专业介绍

学生感言

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期间(北京,201911月)

赴多伦多大学圣米高医院交流学习 与实验室成员合影(加拿大多伦多,20198月)

“当今,医学信息呈几何爆炸式增长。本科阶段的学习,赋予了我运用中英双语在生物医学领域来回穿梭的能力,让我能够在多种信息载体和场景中及时且批判地汲取、分享知识。从接受全英课堂上精心设计的知识教学,到课后与老师、同学们激烈讨论,参加境内外学术会议和科技比赛,再到跨越大半个地球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交流学习,在汕大走下的每一步都丰满着我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让我拥有不断迎接挑战的勇气!”

(黎子华,临床医学专业全英班2021届毕业生,思源书院宿生。连续获得全英班全额奖学金(2017-2020年),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汕头大学2019年度成绩突出嘉奖状。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圣米高医院交流学习,于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医学教育国际会议并发表全英文汇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曾任班级生活委员、医学院心理协会宣传部部长、爱心义工队义工、国际期刊《J Gen Intern Med》审稿人。获推荐免试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内科学研究生。高中毕业于湛江市遂溪县第一中学。)

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交流(左二)

“我十分幸运能够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接受规范的全英医学教育,它为我打开了通向更广阔知识世界的大门,是真正令我获益终身的教育经历。备考‘美国医师执照考试’这一号称全球最难考试的过程,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边界,更磨砺了我的意志,使我在与其他国际学生同台竞争时更加从容自信。更加幸运的是,我在本科阶段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交流均获得学院的全额资助,我也因此对不同地区的医学教育体制及医疗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结交了许许多多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选择医学,我是认真的,并且会在未来的道路上一直认真并努力下去!

(庄伟涛,临床医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全英全额奖学金、港大-汕大友谊奖学金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交换生,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访问学生研究员,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交流。曾任中港班班长、全英班班长。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医疗护理挑战赛(HCTC)冠军,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最佳创意奖及银奖等。以超过全球85%考生的成绩通过美国医师执照考试Step 1。准备攻读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专业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第一中学。)

 

 

摄于美国游学交流期间

汕医,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先进,国际化的教学理念,以及充足的教学资源打开了我通向医学殿堂的大门,模块教学帮助我构建临床思维体系,HEART体系培养我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思想,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临床技能中心打磨临床技能,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使我有机会接触到前沿医学知识。无论前路多坎坷,我都会带着汕医教予我的坚忍不拔、谦逊包容的态度,带着我的柳叶刀,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邱镇斌,临床医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获得者。曾任汕头大学医学院宁养义工队副队长,获全国优秀宁养义工称号,2017年“助梦扬帆”美国游学交流。现准备攻读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东汕头华侨中学。)



摄于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右二)

“时光匆匆一晃而过,五年本科时光即将结束,回想每一天的生活都很充实。从入学成绩一般,到获得了多伦多大学交流的机会,并且最终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医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以及同学、朋友们的一路相伴。我很珍惜也很感激学校为我提供的宝贵机会,无论是普通的课堂学习,还是附属医院的见习、实习,包括出国交流,都让我一步步实现自我突破。在这里我遇见了一切美好,也更接近了梦想。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每一站都有新的风景,那么我很珍惜学校这一站,也决心要更加勤奋刻苦,将人生的足迹走得更远。”

(陈彦玲,临床医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港大-汕大友谊奖学金、周肇平先生奖学金及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17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交流。曾任2014级副级长、医学院摄影协会会长、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等学生职务。准备攻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医学专业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汕头市第一中学。)



“在汕大医学院李嘉诚基金会及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我很荣幸能到英国牛津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教学和医疗水平都赫赫有名的John Radcliffe Hospital医院学习交流的机会。凡是牛津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基本都要在JR 轮转实习,而我作为一名交流生,也十分荣幸,可以享有和当地医学生同样的机会和待遇。在这里,我深刻感受了英国先进的医疗服务体系、和谐的医患关系和灵活的教学方式。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交流生,开阔了我的眼界,塑造了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我的英文能力和学术科研水平也得以快速提升。感谢学校提供的交流机会,这些经历和感悟将在我漫漫医者生涯中,激励我不断探索,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董羽颢,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医学院全英班。2016-2017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赴香港中文大学、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 hospital交流学习。曾任医学院英语协会会长,2010级全英班班长。曾获“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2017年全国头颈部影像学大会英语论文比赛一等奖”, 2011 - 2015年均获“汕头大学医学院全英班全额奖学金”。现在汕头大学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读研。高中毕业于广东省化州市第一中学。)

 

 


“从第一次学缝皮到熟练打结,从第一次开胸到成功关腹,每一次成功的尝试、每一次自我超越都离不开汕医老师默默的鼓励和谆谆教诲,汕医让我从懵懂的见习生成长为具备扎实医学基础的住院医师。在这里,不仅有传道受业的老师,还有一群富有爱心的青年,我们一起做义工,一起为癌症患者送上温暖和关怀,为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爱心,为孤寡老人送去问候和关心。是汕医让我健康成长,同时教会了我要时刻懂得感恩。”

(萧炜亮,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宁养义工队部长等职,于广东省人民医院实习、硕士研究生培养,已获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录用通知。高中毕业于广东省高州中学。)

 

 

“感谢汕医提供一个优秀平台让我们学习。在这里,我们参加各种各样的义工活动,帮助他人,体会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参加境外交流项目,感受异国风俗,开阔眼界;我们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学习创新思维,领略学术魅力;我们参加各种学术讲座,触碰最前沿的学术进展;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的课余生活趣味盎然。今天我们以汕医为荣,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做到汕医以我们为荣。”

(刘明,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曾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交流学习,曾任党支部副书记,爱心义工队宣传部部长职务。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工奖项,以共同第一作者于国外SCI期刊发表论文一篇,2018年保送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继续研究生学习。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

 

“填写高考志愿时,便被宣传册上有国际特色的汕头大学吸引,入学后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了汕头大学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尤其是临床医学的模块教育。不同于其他学校较为注重传授学生临床知识,汕头大学医学院更着重培养医学生的人文关怀,临床思维与操作技能,英语与科研创新能力。学校所提供的良好英语学习环境,让我的英语交流能力显著提高。学校提供的出国交流机会,也让我有幸前往日本学习交流。在交流期间,了解到的不仅仅是前沿的临床操作与科研能力,带给我更大冲击的是他们的文化与理念,这更是让我坚定了要留在日本继续攻读临床医学的决心,而这一切机遇的起点都是汕医,所以我要谢谢汕医和我在这里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许金阳,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学习交流。曾任班长学生职务。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奖项。已获得兵库医科大学录取通知。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佛山市桂城中学。)

 

 

“七年以书为伴,刻苦努力,幸获九项学业奖学金,曾赴荷兰分享学习成果,让我成为一个愿在学术路上越走越远的人;七年以级长为名,耐心负责,我为人人,让我成为一个把责任时刻记在心中的人;七年以助人为本, 多年义工,无数感触,让我成为一个想把快乐带给大家的人。我的梦想,带着努力汗水的盐渍味,有着稻穗般沉甸甸之感,透着桔子般甘甜的芳香。因为有梦,所以快乐。”
(陈志聪,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17届毕业生,2017年汕头大学奖章提名奖获得者。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学习交流。10-17年任2010级级长。曾获九项学业奖学金及四项优秀义工,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宁养星级义工等。以第三作者身份在《Nature methods》发表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影响因子累积27.758。毕业后就读北京大学医学院外科专业博士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东莞市实验中学。)

 

“从汕医普通班到全英班,从通过美国医师执照考试(USMLE)再到牛津大学交换生再到转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这每一步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是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平台。平台的高低很大程度决定成就的高度,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这些机会,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生:全英教学模式让我打下坚实的外语基础;美国医师执照考试、牛津大学交换提升了我的英语水平,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了解到他国的文化习俗,感受了国家之间医学体系的不同;转入北京协和医学院能够让我在中国医学最高学府实现人生梦想——医生!”
(叶勇裕,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17届毕业生。曾赴牛津大学学习交流。曾任党支部副书记、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职务。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高年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工奖项。通过北京协和医学院七转八考试,现在读八年制临床博士。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第一中学实验学校。)

 

“眼界多宽,世界就有多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汕医的5年学习光阴里,她国际化的办学模式赋予我们与时俱进的眼光,为我们铺垫一条接轨国际的道路。从严谨的全英教学到极富挑战的美国执业医考试,从服务身边的癌症患者到参加亚太医学教育会议,从古老名校牛津到医学殿堂协和,汕医为我们提供多元的学习资源和丰富的境外交流机会,还有教师们品质极高的教育和独具魅力的思想熏陶。国际视野和英语能力是赋予我们最有利的武器,汕医学子们学会了用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不畏挑战勇攀一个个人生台阶。汕医带我走向更高的平台,带着她教会我的坚韧刻苦、谦逊包容、阳光开放,我也必将坚定向前。”

(梁安怡,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17届毕业生。赴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大学一年级曾获国家奖学金。大学六年级通过“七转八”考试后就读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协和医院轮转实习。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东莞高级中学。)


 

“这里给予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学习、去交流。学校政策灵活,为学生着想,肯于投资学生,给了我很多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走向国际。医学院师资雄厚,能从各大名师中学习到许多做学术及做人的道理。

(罗忍,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17届毕业生。Tommy Zau Jr.学业奖获得者。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交流。已获得德国弗莱堡大学录取通知,准备就读放射治疗专业研究生。)

 

“汕医国际化的办学里面为我提供了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我开阔了眼界和见识,也了解到国外的医疗制度,这些经历都是我医学生生涯的珍贵回忆。这里的教学理念让我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这些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感恩汕医提供了这么多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一步步成长并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陈婉岚,临床医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Esquel Group溢达集团企业奖学金获得者,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交流,第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实验竞赛三等奖获得者。曾任医基团总支组织部部长、副班长,多次获医学院优秀学生等奖项,获推荐免试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内科学专业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汕尾市林伟华中学。)

 

徐晓璐-北京协和医学院实习经历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陈俊琛-北京协和医学院实习经历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刚进入汕大时,未曾想过能在接下来的7年里有如此丰富多彩的阅历。如果说英国牛津、香港中大和北京协和让我开拓了国际化视野,紧跟医学时代潮流,那么每次潮汕地区的义诊及宁养院活动则教会了我作为一名医生最可贵的人文关怀。感谢汕大,让我离世界很近,同时又为我未来的医学路指明方向。”

(陈俊琛,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08级全英班学生。香港中文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交流生,2012年通过美国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2014年通过全国考试录取至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高中毕业于揭阳市第一中学。)






“汕大医学院是一个舞台,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在这里,我不但得到精细的医学教育和临床技能培训,还有很多参加下乡扶贫义诊的机会,让我当医生的目标越行越坚定;日本短期学习让我心灵受到很大感触,一个医院,一名医生应该是怎样的,这里有最好的诠释;与交换生同下乡,谈谈各自的国家风土人情,谈谈各自的医学生活,再相互调侃鼓励各自的梦想。感谢汕大医学院的开放自由与国际视野,让我的梦想写进了现实。”

(黎汝楣,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0级学生,2015年汕头大学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 2014年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实习四周,2015年保送至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继续研究生学习。高中毕业于东莞高级中学。)





“优良充足的教学资源,浓郁厚重的学习氛围,荟萃众彩的名师……汕医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短期交流学习提供了我开阔的国际视野;参加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培养了我严谨的临床科研思维。汕医为我提供了一个个不一样的学习平台,而我会继续在它的指引下不断挑战,勇攀高峰,止于至善。”

(俞巍,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0级学生。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等学业奖学金,于国外SCI期刊发表论文,2013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短期学习六周,获推荐免试攻读浙江大学研究生,高中毕业于江苏省昆山市震川高级中学)





“从入学成绩较落后到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到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一次的进步与成长都离不开汕大,它给予我努力拼搏与敢于挑战的勇气和力量。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实践,以及之后的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比赛,汕大都为我提供了不平凡的学习机会,让我一步一步地迈向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因为汕大,我做到了!”

(胡菁,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15届毕业生,2012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赛区)二等奖获得者。高中毕业于河南省许昌县第三高级中学。)



“汕头大学医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没有大规模扩招,精细教育,小班授课,生均资源丰富。医学院“系统整合”教学模式让我获益良多,为我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康观养,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2015届毕业生,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多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至北京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进修学习;曾具体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的书写,成功获得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曾赴北京参与2014年北京第二十五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亚太心脏大会、国际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学术论文报告。高中毕业于吴川市第一中学。)


 

“汕医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对于学业本来就很重的医学生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但是,在这个挑战之下,我却看到了更多的机遇与发展前景。回首在香港中文大学交流的一年,我看到了在不断变换的环境中成长的自己,看到了在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中眼界、心胸不断开阔的自己。我也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够借着汕医赋予的这双翅膀,飞得更高。”

(庄彩玉,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2011级学生,全英班全额奖学金获得者,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一年,高中毕业于广东普宁第二中学)

 

 

“汕头大学,给了我从不敢奢望的机会与锻炼,从一脸懵懂到如今处变不惊;从弱不禁风到如今活力四射。大自然给了我生命的深度和面对人生的勇气;而汕大,给了我面对大自然的勇气。”

(徐玉玲,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1级学生,汕头大学2014年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之南极科考科考队员。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仲元中学。)

 


“感谢汕头大学七年来对我的培养和教育,让我由刚入学的懵懂学生,成长为今天可以独当一面的医生。学生会主席的经历教会我处乱不惊,义工志愿者活动让我学会以人为本,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的时光给了我接触更先进知识和科技的平台和机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前方的路还很长,我相信七年来汕头大学锻炼出我的坚毅和自信,足够让我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黄晓华,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2014届学生,全英全额奖学金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生,曾任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宁养义工队秘书部部长,《宁养札记》主编。曾获医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广东省优秀团员”、“全国优秀宁养义工”。高中毕业于广东汕头金山中学。)

 


 

“从普通学生到保研成功,作为一个护理专业的学生,汕大医学院给予我很多平台与机会。到香港理工大学交流,感受国际化护理教育的创新和前沿;在香港养和医院参观见习,让我更明白何谓是身心社灵的全人护理;在参观理大流动保健车和社康护理,更多方面、多角度地认识专业。是汕大医学院,让我接过南丁格尔的神灯,发掘我的潜能和无限可能性。”

(翁晓淑,医学院护理本科专业2013届学生,2011年叱咤峰云高级户外拓展活动队员,“在泥汝村开展‘微笑计划’小儿口腔健康教育项目”。曾获医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获推荐免试攻读临床医学内科学硕士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广州市执信中学)

 

 

“‘医学院与众学院齐飞,科研共临床并重’。汕大以博爱的怀抱呵护着她每一位学子的梦想。医学院汇集德高望重的导师,浓郁精粹的学术氛围,秉承着“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理念,不断提供机遇、创造平台,教会我以谦恭之心博采众长,享受与同伴并肩行走的默契。”

(严丁旻,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09级学生,2014年汕头大学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曾获第五届全国临床技能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高年级优秀学生奖,于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获推荐免试攻读复旦大学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能生到国外实习是我的梦想,在兵大的四周里,我感受到了日本同行的敬业和医疗的先作为交换进。毕业之后我会选择到兵大读博。我很感谢汕大医学院给与我的交换生机会。”

(吴松涛,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09级学生,2013年赴兵库医科大学实习四周。高中毕业于浙江省丽水中学。)

 


“我很荣幸获得了医学院及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行临床实习。斯坦福环境优美,学术气氛非常浓厚。斯坦福的课堂学习、病例讨论和上级医生的知道,使我作为一名年轻医生得以快速成长。下一步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医学院提供的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深造。”

(林佳鑫,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2014届学生,全英全额奖学金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生,高中毕业于汕头市澄海中学。)

 


“无论是普通的课堂学习还是香港大学之行,抑或是英国牛津大学的交流学习,汕大都为我提供了不平凡的学习机会。精彩前沿的学术讲座让我能及时掌握最新的医学进展,与外籍老师和交换生的交流沟通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扩宽了我的国际视野。我的每一次进步和改变都离不开汕大给予我的自信和努力拼搏的力量。”

(邓燕,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2014届学生,在校期间连续3年获得高年级优秀学生奖励计划,曾赴香港大学医学院参观交流,赴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短期临床实习。高中毕业于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