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广东省首设。

本专业共设置6个全日制本科及长学制专业方向,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层次完整的培养体系,是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学术型、专业型)以及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院士工作站。2012年起在ESI全球前1%排名中持续晋位,2023年3月进入前3‰行列。2022年位列校友会中国大学临床医学类一流专业排名第22位,是享誉国内外的特色品牌专业。

专业受限:

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依据成果导向的教育模式,培养符合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标准,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伦理行为和法律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初步的科研工作能力,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熟练的临床基本技能、基本的临床实践和组织能力,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学士或硕士学位水平的合格临床医师。

培养方向说明:

① 临床医学(儿科学,“5+3”一体化):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儿科临床医生,从事儿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

专业特色:儿科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学习安排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儿科临床学院完成。

② 临床医学(创新班):能够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医疗、教学及医学教育、卫生管理等全面工作。

专业特色:汕头大学医学院创新形成“双主体办学”模式,首先与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共建“罗湖创新班”,将汕头大学医学院优质本科教学与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医改成果相结合,以罗湖医院集团作为主要人才培养基地实施“双主体办学”,旨在培养具有全科医学理念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③ 临床医学(订单定向):能够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

说明:本科提前批次招生,定向培养考生与定向县(市、区)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派遣到指定的定向县(市、区)定向服务单位连续工作6年。根据协议,在校学习期间免学费、免住宿费、适当补助生活费。

5+3”一体化本硕连读培养模式: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学生完成相关考核,毕业后可以获得6个证书: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专业特色:

特色一: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在国内率先实施“以系统整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教学模式。

特色二:2007年起开设医学教育全英班,引进并实施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USMLE),连续10年选派全英班学生参加USMLE第一阶段考试,平均通过率超过91%

特色三:为全国首批、广东省首家“5+3”一体化本硕连读专业,实行“八年一贯、本硕融通、整体优化、注重素质、加强基础、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学生完成相关考核,毕业后可以获得6个证书: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主要专业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2.核心课程:

(1)医学人文与健康课程(8门):医者之心,健康与社会,医学基础导读1-3,流行病与科研方法,沟通技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2)系统整合课程(12门):人体结构1-2,基础学习,疾病机制,感染和免疫,心血管与呼吸系统,生殖、性、发育与生长,机体平衡,消化与营养,肌肉与骨骼系统,肿瘤学概论,神经学

(3)基本技能课程(7门):临床基本技能1-4,机能学实验,终身学习1-2

(4)临床核心课程(19门):内科学1-2,外科学1-2,妇产科学1-2,儿科学1-2,耳鼻喉科学,眼科学,皮肤性病学,传染性疾病,口腔科学,急危重症医学,中医学基础,老年医学,全科医学,精神病学,临床思维训练

专业师资:

临床医学专业建立了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业教师数量充足,学源结构合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36人,其中正高级专业人员81人、副高级专业人员79人;博士学位者占68%;博士生、硕士生导师698人;参与临床教学的医生达2000余人。

专业资源:

学院拥有人体生命科学馆、模拟医学中心、临床技能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等一系列丰富的教学资源。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教育部国际版在线课程9门等。同时,拥有充足的教学实践基地,包括5所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1所口腔门诊部和7所临床学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师临床(粤东)培训基地。另有2所直属化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17所教学医院。

毕业生质量:

本科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连续16年居全国前列,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通过率均超过优秀水平。全英班学生整体参加美国医师执照考试第一阶段通过率90%以上,与美国、加拿大毕业生通过率基本持平。

就业方向:

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完成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考取医师执照后,可在各级各类医院担任不同学科的专科医生;也可以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临床医学(专业型或学术型)或其他学科方向的硕士学位,从事临床医学或基础医学的研究。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口腔医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于2015年3月成立,同年开始招生,至今累计招收本科生近300人。我系本科毕业生读研升学率高,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为78.57%,录取率为50%,双一流高校录取比例达37.50%;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为69.23%,录取率为35.71%。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起点高,优势显著,近年来紧抓机遇,迅速发展,我院口腔医学系已成为国内口腔医学院系中的后起之秀。口腔医学专业强调“整体优化,注重素质,加强基础,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拥有先进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丰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同时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标准,注重学生对外交流学习,以培养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为主,着力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医学人才。

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专业受限:

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熟悉科研设计流程,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强调“整体优化,注重素质,加强基础,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具备完整的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及临床实习培育体系,教学培训内容及思路紧跟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最新发展趋势。

特色二:聘请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知名教授亲自授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特色三:建成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口腔手术显微镜实验室和口腔综合实验室等,配备多媒体仿真头模、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和口腔手术显微镜等先进教学设备。建成口腔教学及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学生职业素质。

特色四:注重学生对外交流学习,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牙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互访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主要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普通基础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和口腔医学课程。其中包括解剖学、生物化学、影像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等。

专业师资:

口腔医学系现有专业课程教师均来自教学及实践基地——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及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多数教师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口腔医学系,且学系定期聘请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知名教授亲自授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专业资源:

口腔教学及实践基地拥有国际一流的口腔教学平台,包括口腔解剖生理学实验室、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口腔手术显微镜实验室和口腔综合实验室,配备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口腔临床模拟实习系统、肌电仪、下颌运动轨迹扫描仪、口腔手术显微镜等先进设备。口腔临床实习基地包括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及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各实习基地各有专业特色,为学生提供口腔专科或全科的发展可能。

就业方向:

毕业后就业领域广阔,既可在公立或民营的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医疗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从事口腔医学教学工作,或从事口腔疾病的科学研究工作。

 

 

精神医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拥有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精神医学学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学历教育—毕业后继续教育—在职进修教育”的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精神医学专业强调“结合人文关怀理念,整合医学概念,开拓国际化视野,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采用1对1导师制,打造适应“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的教学品牌,着力发展心理咨询、儿童青少年成长、睡眠医学、慢性疲劳等亚专科医疗技能。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已累计招收20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遍布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依据国家卫生体系,尤其精神卫生服务发展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伦理行为和法律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精神医学和心理治疗知识与技能,胜任精神疾病临床与防治以及心理健康服务的精神科专业医师,可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精神医学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临床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神经病学、精神药理学、司法精神病学、睡眠医学等。

专业特色:

特色一:精神医学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

特色二:直属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拥有广东省精神科医师培训中心,以高度人文关怀的办院理念和“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和治疗综合化”的管理模式被国内专家誉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

特色三:以“汕头大学医学院—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为平台,与国外多个大学和研究所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特色四:拥有高水平的睡眠医学和儿童青少年成长等中心,切合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专业师资:

精神医学专业拥有一支教学与临床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27%具有博士学位,22%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6名,获得“中国医师协会杰出精神科医师”称号1名,获得“中国医师协会优秀精神科医师”称号1名,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1名,获得“广东医师奖”1名,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称号1名,获得“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1名。专业方向覆盖临床精神病学、睡眠医学、儿童精神病学、老年精神病学、心身医学、临床心理学、司法精神病学和康复医学等。

专业资源:

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形态学实验中心、机能学实验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以及虚拟医学中心等。一流的教学条件和设备设施可满足精神医学本科教育阶段必须完成的基础医学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其他临床相关学科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以及科研素质培养的需求。

校外拥有具备高度人文关怀理念的“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治疗综合化”的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广东省精神科医生培训中心以及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中心示范基地,此外还有多所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及非直属附属医院,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实训基地。

本专业与国外多所高校保持长期合作与交流,在读期间成绩优异者可推荐到国外合作高校进行短期交流学习,有助于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

就业方向:

精神科医师缺口巨大,在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被列为紧缺专业。毕业后可在专科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心理科和睡眠科、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慢性病防治所以及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心从事精神科专业医师,或考研深造后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科研、教学方面的工作。

 

 

眼视光医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眼视光医学专业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是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眼科学硕士与博士授予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医院、广东省眼病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学科、广东省健康科普基地、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汕头市眼病临床研究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眼病临床研究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本专业由汕头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管理,采用国际化、规范化的教学体系;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的老师授课;采用全英教学、系统整合、翻转课堂、线上线下联合教学、PBL、人文素质培养等先进教学模式进行教学。

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临床医学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眼科视光学医师。

专业特色:

特色一:在临床医学教学的背景下,重点培养眼视光医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也可从事眼视光保健等工作。

特色二:国际化的教学模式。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联合开展教学,采用全英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眼视光高级人才。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到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特色三: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有专门的临床培训中心用于临床技能培训,有丰富的资源满足临床实践教学需求。

特色四:采用全程导师制。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组织有丰富临床及科研经验的导师队伍,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一对一管理。

主要专业课程:

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为专业主干学科,采用系统整合性课程体系,包括临床核心课程、基本技能课程(临床基本技能、终身学习、机能学实验)和医学人文与健康课程等。眼视光医学课程包括眼科光学、眼视光学理论与方法、视觉神经生理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眼视光器械与特检、临床眼科学、低视力学、斜弱视与双眼视学等。

专业师资:

眼视光医学专业专任教师队伍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的老师组成。共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4人,高级职称36人,有博士学位20人。

专业资源:

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人体生命科学馆,模拟医学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临床医学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教育部国际版在线课程9门等。眼科学是精品课程、教育部国际版在线课程。临床医学部分的实践教学基地有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眼视光医学的主要实践基地——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是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年门诊量30多万人次,有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可以满足临床教学需要。

就业方向:

在眼保健机构从事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管理的专业人才;眼科临床(内科)医师;屈光手术医师;与预防、保健关联的跨学科专业人才;从事视光学教育、科研工作的专业人才。

 

 

护理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拥有学士学位授权点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形成了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一体的培养体系。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护理学专业以“以人为本,服务健康”为培养理念,聚焦态度(A)、技能(S)、知识(K)等核心能力的培养。开设护理学全英班,实施全英教学,采用国外原版英文教材,建立国际化学习交流平台,聘请外籍教授授课,选拔优秀护理学生赴境外进行短期交流、学习,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核心能力。目前在校本科生492人、研究生61人,已培养15届本科毕业生共534人、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共57人,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护理学人才。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护理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具备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和相应教学、管理、科研及终生学习能力,并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高层次护理学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2013年起开设护理本科全英班,全面开展全英文教学,着重培训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选拔优秀学生赴国内外知名院校学习、交流。

特色二:常年聘用外籍教师授课,每年邀请国际知名院校护理教育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学生能与国际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专业发展前沿。与国内外护理院校互派学生交流,促进学生形成多元化思维。

特色三: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从第一学年即开始接触临床,锻炼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以基础医学、护理学为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包括人体结构与功能、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成人护理学、母婴护理学、儿童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康复护理学、护理综合实训、老年与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

专业师资:

护理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70名,30-50岁者占76%,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32%,副高及以上职称者占71%,有海外经历者占10%,硕士生导师20人,全英授课资格教师10人,获全国护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十佳模拟教学工作者”1人;拥有校外院士顾问1人,常年聘用美国、爱尔兰、泰国、菲律宾等外籍教师授课,每年邀请美国、香港、台湾等国际知名院校护理教育专家举行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大量与国际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以及了解专业发展前沿的机会。

专业资源:

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为教育部学堂在线国际版慕课课程;母婴护理学为人卫慕课课程等。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人体解剖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临床技能中心、护理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等,拥有五所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及多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实习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为护理学专业学生提供充实的临床实践基地。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从事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护理和医疗健康相关工作等。历年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合格率100%,毕业生大多数在三级甲等医院就业,部分继续升学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护理学(助产特色班)专业

妇女儿童健康是我国人口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妇女儿童健康指标不仅是国际上公认最基础的健康指标,更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发展的重要综合性指标。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助产士是医学教育的责任,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因此,汕头大学医学院增设护理学(助产特色班),以期培养高质量助产从业人员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健康观和大卫生观理念,系统掌握护理学、助产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和助产护理能力,初步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管理能力、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从事助产、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2+2”护理学(助产特色班)培养模式。采用汕头大学医学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与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办学的护理学(助产特色班)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前二年在学校进行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二年在医院进行专业课程、各专业实践环节的学习。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由学校及医院组织具有丰富临床、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导师队伍,对本科生实行全程一对一导师管理。

特色二:先进的教学实训中心。学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模拟产房等多间实训室,引进国内第一个全自动多功能模拟人及大批教学模型,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专业课教学中的作用。

特色三:对外交流与学习。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等多家境海内外院校具有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开拓国际视野。此外,邀请国内外资深助产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讲座。

主要专业课程:

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导论、助产学、助产综合实训、妇幼保健、妇幼营养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护士人文修养、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护患沟通技能、人体结构与功能、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遗传学与优生学等。

专业师资:

护理学(助产特色班)现共有任课教师125人,其中可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专任教师50人。目前可承担护理学(助产特色班)核心课程的教师均有多年的护理学核心课程教学经验,专任教师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其中高级职称比例为78%,硕士以上学历比例为58%(其中博士为22%)。

专业资源:

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人体解剖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临床技能中心、助产学实训室、模拟产房、机能学实验室等,拥有五所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岗中心医院等多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为护理学(助产特色班)学生提供充实的临床实践基地。

就业方向:

执业范围宽,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可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取护士执业证、助产技术资格证等。毕业后既可从事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护理和医疗健康相关工作,也可从事助产、妇女保健工作,或继续升学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聚焦医学研究,为 “基础医学”门类的四年制本科专业。本专业为新兴朝阳专业,融合医学与生物,专注医学研究。通过科研、教育、产业创新,促进包括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为“健康中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服务。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面向高水平医院、大学高校、科研院所、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等培养兼具医学与生物学背景的优秀人才,目前仅有汕头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院校获批设立该专业,就业层次高、前景好。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医学科学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坚实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兼具医学和生物学复合背景,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卓越的组织领导潜质,能够在高校、科研机构、高水平综合医院、现代医药卫生领域有关部门从事医学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工作的拔尖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质的培养条件。

特色二:全程导师制度。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导师团队,由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带领多位青年教授/副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因材施教,用心培养,真正的精品教育。

特色三:专业建设联盟汇聚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导建立了“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联盟”,与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等9所开设本专业的院校建立校际联盟,未来共同建设的课程互联互通互认,为学生汇聚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特色四:重视学生培养,取得优异成绩;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大会上与国际顶尖学者同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挑战杯国赛、全国基础医学大赛、全国生命科学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科技英语大赛等全国赛事上斩获国家级奖项几十项,包括十余项特等奖和一等奖。教学教育培养模式获得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生物医学课程、实践性教学、科学研究3大体系。

生物医学课程体系,涵盖了以生物学、医学为主要核心的理论课程,此外还有涉及临床、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大健康领域的前沿讲座、研讨会等。

实践性教学体系,包括涉及重要疾病的临床见习;每位学生动手进行基因克隆、基因编辑等研究技术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见习和实习等。 

科学研究体系,每位学生在各自导师团队指导下进行系统科研训练和科学研究。

专业师资:

基础医学专任教师1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超过90%的教师有博士学位,超过70%的骨干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教师3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南粤优秀教师5名。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等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5项。全国高校医学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及省教学比赛获奖7人次。专任教师近5年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6项,其中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自2000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8篇。

专业资源:

学科平台雄厚、专业门类齐全:专业依托基础医学、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包括国家重点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以及一大批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建有基础医学研究所,学科门类齐全、研究方向和硬件设施完备,包括肿瘤研究中心、病原与免疫学中心、心血管中心、医学信息学中心、再生医学中心、生物医学研心、精准医学中心、神经科学中心、干细胞研究中心等共10个研究中心,是集基础医学研究及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教学科研机构。此外,还拥有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广东高校分子诊断与个体化医疗协同创新中心、潮汕沿海地区高发肿瘤分子生物学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及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研究条件先进、科研设施高端:李嘉诚基金会捐资4亿余元人民币,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大楼,面积4.5万平方米,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中心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等研究条件,拥有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研仪器设备,建成系列具有先进水平的科研技术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医院、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医学健康产业相关企业,从事与医学相关专业研究、实验教学、技术开发、产业管理、创新创业等工作,或通过“本科—硕士—博士”培养通道继续深造,在高水平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学健康产业相关企业,从事医学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技术开发指导、产业高层管理等工作。



药学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拥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药学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点,从而形成集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科教育于一体的培养体系。

目前本专业已累计招收药理学博士生52人,药学硕士生280余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药学人才。药学本科,依托雄厚的科研、教学实力,起点高,优势显著。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我院药学专业被评为A-级。2023年3月数据显示,汕头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专业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专业优势:①医药产业是我省支柱产业:粤东地区医药工业的快速增长,对药学专业人才需求会持续增加。②执业药师制度逐渐规范成熟:按照发达国家要求,我国执业药师有着巨大缺口。③全球老龄化趋势加快、亚健康状态日益普遍:医药保健产业将逐渐成为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新支撑。

专业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培养覆盖“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全产业链,具有人文情怀、专业素质好、实践技能强、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药学人才。学生不仅初步具有药物制剂设计的能力、药物制剂生产与管理的基本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和新药临床评价和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等,还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和营销的基本知识。培养可成为从事药物分析、药物设计、药物合成、药物制剂制备、临床合理用药、医院药房管理和医药营销等多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药学专业拥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药学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点,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开放研究生推荐免试的直通培养通道。

特色二:精品教育,小班教学。实行的本科生导师制,每位导师指导不多于3名学生,对学习、生活及毕业论文全程进行指导。

特色三:药理学是广东省“211工程”一、二、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药学本科,依托雄厚的科研教学实力,起点高,优势显著。

主要专业课程:

以药学、化学为主干学科,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药事管理学等。药学强调实践性教学,包括实验教学、药学综合性大实验、专业实习,以及每个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师资:

药学系专任教师3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8.6%,有海外留学经历占54.5%。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4人。获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粤东西北青年人才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青年拔尖人才1人,“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2人。

专业资源:

1.学科平台雄厚:学科为广东省“211工程”一、二、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学科研究方向和硬件设施完备,拥有集医药基础研究及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教学科研机构,包括临床药学研究所、脑功能与疾病实验室、生物分析实验室、神经突触可塑性实验室、药物研究室等5个研究中心。

2.科研设施先进:李嘉诚基金会捐资4亿余元人民币,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大楼,面积4.5万平方米。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中心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等研究条件,拥有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研仪器设备,建成系列具有先进水平的科研技术平台。

3.校内实操资源丰富,校外实训基地广泛:校内拥有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包括人体生命科学馆、机能学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等;校外拥有广泛的实训基地,包括五所直属附属医院和多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汕头市药品检验所以及多家合作药企(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白云山和记黄埔药业、广东万年青制药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有限公司、汕头市汇群药业有限公司等)。

就业方向:

制药企业(QA质量保证/QC质量控制/新药研发/药物合成等相关工作)

药品流通领域(医药代表/药品经销)

医院(医院药剂科或临床药学监护与实验)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药检所,药监局等药事管理部门)

通过“本科—硕士—博士”推免直通培养通道继续深造


 

药学(分析检验班)专业

药学(分析检验班)是在汕头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特色本科班,是药学与检验学的交叉融合,是医药复合型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本专业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医药热点领域中关键岗位高技能专业人才为目标。作为技能应用型学科,强调学生科研思维和生产实践能力的过程培养,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拥有实力雄厚的药学和医学检验教学师资团队,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育体系。

专业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培养目标:

在大药学人才目标的基础上,培养具备医药分析检验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的分析检验技术,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工作,具备一定的医学和药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辩证性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课程设置通过药学与医学检验技术相结合,使学生同时掌握药学和检验技术的专业技能,就业空间更宽阔。

特色二: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升学深造更具优势。

特色三:强化实验教学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着重培养创新意识,开发创新潜能,以实现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高的医药分析检验技术专业人才。

特色四:走校企联合办学、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形成校企一体、企业全程参与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的特色模式。

主要专业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药事管理学、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等。

就业方向:

制药企业(QA质量保证/QC质量控制/新药研发/药物合成等相关工作)

药品流通领域(医药代表/药品经销)

医院(医院药剂科或临床药学监护与实验)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药检所,药监局等药事管理部门和药物分析检验等检测机构)

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销售

继续升学深造,攻读药学和医学检验诊断学硕士更具优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