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医学院2023年考生热点问题解答

说明:以下信息更新于20236月,若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公室。招生政策以《汕头大学医学院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和学院有关规定为准。

 

我院的招生计划与录取原则:

一、问: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没有变化?

答:今年,汕头大学医学院境内本科招生计划76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700人,同去年一样。

招生专业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眼视光医学、护理学、生物医学科学、药学。其中护理学专业新增了助产特色班,计划招生30人;药学专业新增了分析检验班,计划招生20人。另外,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村卫生专项计划)的定向地点也有变化,分别是汕头、河源、汕尾和肇庆。

 

二、问:各招生专业的学制是?

答: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眼视光医学是五年制专业;护理学、生物医学科学、药学是四年制专业。

其中,我院招生的临床医学有“5+3”一体化培养模式,即包括了5年本科阶段和3年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并且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行,毕业后可获得“6

 

三、问:新生入住哪个校区呢?

答: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专业的新生入住桑浦山校区;

生物医学科学、药学、护理学专业的新生入住东海岸校区。

 

四、问:省内、省外考生要如何报考汕头大学医学院?是否有可能被调剂到医学院以外的其他专业?

答:广东省内的考生直接报考汕头大学医学院,招生代码是80001,不会被调剂到医学院以外的其他专业。

广东省外的招生,考生报考需填报汕头大学,使用汕头大学的招生代码10560。汕头大学其他院系、专业的学生有机会通过转专业转入医学院就读。

 

五、问:贵院各专业分别在哪些批次录取?

答:我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眼视光医学、生物医学科学、药学专业招普通类(物理)考生,护理学专业招普通类(物理)和普通类(历史)考生。

在广东省,临床医学(订单定向)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其他专业都在本科批次招生。

 

六、问:贵院的录取原则是什么?分专业时是专业志愿优先还是分数优先,是否会设置专业级差?(专业一录不到后要录专业二,会不会扣分后再录?)

答:根据投档规则出档后,我院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录取原则详见《汕头大学医学院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

 

七、问:贵院的录取分数?

答:

2022年广东省录取情况一览表

2021年广东省录取情况一览表

在我院的招生信息网 zs.med.stu.edu.cn可以查询到更多的历年的录取分数。

 

八、问:预测今年贵院的录取最低分与往年分数线相比,会有什么变化?

答:需根据今年考生成绩及报考的情况而定,详细情况可通过我院招生信息网等平台查看、参考往年我院的录取情况。

 

九、问:就读贵院的医学类专业对视力有什么要求吗?

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医学类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者。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十、问:现在高考体检视力要求小于800度,那么,在学习过程中,若视力超过了800度,如何处理?

答:不影响继续读书。

 

十一、问: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考生,报考我院有无限制?

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是转氨酶检查正常者,可以报考我院各专业。

 

十二、问:请问左撇子可以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吗?

答:可以。

 

我院的特色:

十三、问:简单介绍贵院的办学优势和招生情况?

答:从办学情况上看,我院是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高校;是国家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是广东省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首家医学院校。临床医学学科自2012年起连续12年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I)全球前1%20233月进入前3‰行列,医学院作为主要贡献单位助力汕头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校友会2022年中国大学临床医学类一流专业排名第22位。医学教育改革项目连续五届获国家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从招生层次上看,我院生源质量较好。2022年我院在提前批次、本科批次招生的广东省院校中,录取分数名列前茅。

 

十四、问:贵院的学生可获得什么奖、助学金?

答:对于我院2023级新生,除了一般医学生获得的奖、助学金,我院还提供全英班学业奖学金(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国(境)外交流学习奖学金,企业及个人捐助奖学金,校友奖、助学金。

 

十五、问:贵院全英班有何特色?

答:我院设置临床医学全英班、护理学全英班。全英班是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精英教育的典范,以小班教学的方式全英授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宽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科研素质、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专门医学人才。全英班学生可获得全额学费奖学金,还有国()外交流学习奖学金等。

 

十六、问:贵院全英班的选拔原则是什么?

答:全英班资格经选拨产生,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侧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人文素养等。各设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的全英班。

 

十七、问:贵院学生是否和留学生一起上课?

答:全英班学生与留学生一起上课。

 

十八、问:读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优秀学生,报考我院的研究生有优惠政策吗?

答:有,符合条件的我院优秀本科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即不需要参加研究生入学全国统考)。根据汕大医[2021]60号文件要求,对报名同学综合计分(学业成绩占80%,科研实践占20%)进行选拔。

  

十九、问:有什么临床教学基地?

答:拥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1所口腔门诊部和6所临床学院(深圳儿科临床学院、罗湖临床学院、粤北临床学院、龙岗妇幼临床学院、北大深圳临床学院、梅州临床学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师临床(粤东)培训基地。另有2所直属化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17所教学医院。

 

二十、问:如何认识医学生的见习、实习?

答:简单来说,临床见习是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以看为主;临床实习是作为准医生,以实践为主。

我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见习和实习计划。通过见习和实习,促进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加学生临床实践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临床医学的热爱,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建立对医生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

 

专业介绍:

二十一、问:新生入学后可否转专业吗?

答:学生可于入学后的第一、二个春季学期和第二个秋季学期根据规定申请转专业,要求详见汕头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汕大发[2022]15号)。

 

二十二、问:贵院各专业的就业前景怎样?

答:我院开办的专业都是根据社会需要设置的,就业前景很好。近年来我院有就业意愿的学生百分百实现就业。

 

二十三、临床医学类专业

(一)临床医学(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专项计划)专业

1.问:什么是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专项计划?

答: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的招生对象为:志愿从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成绩分别达到省招委会划定的本科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填报定点院校定向培养志愿的广东考生。

2.问:对报考订单定向医学生的考生有什么要求吗?

答:直接填报志愿即可,无需提前申请,且不限制定向地户口,不需要农村户口。

通过广东省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实施方案录取进入本校的定向培养考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及转专业,须与定向县(市、区)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派遣到指定的定向县(市、区)定向服务单位连续工作6年。

3.问:是否免学费?

答: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适当补助生活费。

4.问:与本科批次录取的临床医学专业有什么区别?

答:都是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毕业为医学学士。课程设置基本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安排,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会适当增加、调整全科医学及基层医疗卫生保健相关课程。所有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教学地点、住宿安排、所享受的师资、教学资源是同等的。

5.问: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填报卫生专项计划考生被录取后不能退档,在学期间不能转专业。

6.问:毕业后会分配到哪里工作?需要服务几年?是否可以升学?

答:被录取考生按相关文件要求,须与定向县(市、区)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派遣到指定的定向县(市、区)定向服务单位连续工作6年(包含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定向县(市、区)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督促定向服务单位落实考生就业岗位并在有空编时优先入编。

在服务期内,享有同定向服务单位职工同等的进修学习的待遇,但不得以升学、培训、调动等为由提出不履行服务期限的约定。经协议书甲方(县卫生健康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或定向服务单位同意,可以报读全科专业临床硕士学位研究生。

7.问:什么是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院校教育之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属于毕业后医学教育阶段,是住院医师培养的一种形式。

8.问:毕业后3年是到哪里进行规培?

各地市将统筹安排农村卫生专项毕业生到本地规培基地参加全科医生培训。本科定向医学毕业生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培基地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或其授权机构审查、批准认可的三甲医院,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等。

(二)精神医学专业:

1.问:精神医学专业考研能否考临床医学、做执业医师?还有精神医学考专硕只能对应精神医学专业,不能跨行临床的二级学科如内科、外科吗?

答:精神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获医学学士学位,申请临床医学各专业的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受限。考研如果考临床医学各专业的学术型研究生不受限,考临床医学其他专业的专业型研究生各院校规定不同,请以各院校的规定为准。

(三)眼视光医学科学:

1.问:眼视光医学和眼视光学的区别是?

答:如图

眼视光医学

眼视光学

学科分类

医学-临床医学

医学-医学技术

学制(本科)

五年制

四年制

学历证

眼视光医学专业

眼视光学专业

学位

医学

理学

课程内容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内外妇儿、诊断学等)、眼视光学基本理论和技能

眼科学、眼病学、光学、眼镜学、低视力学等

就业

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验光员职业资格证,从事眼科临床工作(眼病诊疗)、验光配镜、教育及科研人员、眼健康预防保健人员等

考取验光员职业资格证

从事验光配镜、视觉矫正康复、视功能训练、眼视光学器械研发等

2.问:眼视光医学本科毕业时,毕业证书上是写什么专业?考研是否能考其他科目?

答:本科毕业的毕业证书是眼视光医学专业。如果考本校的研究生,可以报考专硕的眼科专业,报考学硕的专业不受限。报考其他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以该院校的规定为准。

3.问:请问该专业的授课是全英语吗?

答:眼视光医学专业除了部分公共基础课程外,其他课程均采用全英教学。

4.问:是否有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答:眼视光医学专业有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的老师,他们会教授一些眼视光医学专业课程,学生有机会在大三至大五期间获赴港学习交流;学生大五时可推荐到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另外,学院设有境外交流的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参加选拔。

 

二十四、口腔医学专业

1.问:贵院口腔医学专业的教学资源如何?

答:我院课程设置参考国内知名一流口腔专业院校,同时借鉴发达国家口腔医学教育先进经验,特聘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的凌均棨和黄洪章两位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教学顾问;拥有世界先进的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学平台,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口腔院校毕业的雄厚师资队伍。

2.问:口腔医学系见习、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情况?

答:见习及实习基地主要为以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为中心纽带、联结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形成的教学基地网络。目前汕大口腔门诊部设置口腔综合治疗台40台,小型手术室1间,拥有各种一流的进口先进设备,包括美国A-dec和德国Sirona牙科综合治疗台、粤东公立医院首台数字化种植动态导航系统、德国Zeiss口腔手术显微镜、法国Kodak 3D三合一口腔CT、丹麦3Shape真彩口内扫描仪、日本Roland CAD/CAM齿科切削机、美国STA无痛麻醉仪、奥地利W&H超声骨刀和种植机等,直属口腔专科门诊部1所和直属附属综合医院2所亦拥有牙椅约60台,具有粤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临床实习教学资源,能够提供国内优质口腔临床实习资源。

3.问: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就业前景如何?

答: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广阔,包括了各大综合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口腔诊所及其他需求口腔医学人才的医疗组织等等,亦可自行创业开展口腔诊所。目前,中国是2.5万人拥有一个口腔医生,社会对口腔医师的需求是巨大的,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提高,口腔医师有很大发展机会。部分有志继续深造的学生可报考国内外知名口腔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4.问: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考研情况如何?

我系本科毕业生读研升学率高,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为78.57%,录取率为50%,双一流高校录取比例达37.5%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为69.23.57%,录取率为35.71%

5.问:口腔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何时可考取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证?什么时候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答: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一年即可参加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毕业后即可进入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6.问:汕头本地是否设有口腔医生规培基地?

答: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及汕头市中心医院均设置有口腔医生规培基地。

7.问:口腔医学专业要学什么内容?

答:口腔医学包括口腔基础医学和口腔临床医学。口腔基础医学包括有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和微生物学等。口腔临床医学则涵盖各类牙齿及口腔颌面部疾病、缺损、畸形的预防和治疗,包括了口腔颌面外科学、牙体牙髓病学、口腔修复学、正畸学、种植学、儿童口腔病学、黏膜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预防学等等。

8.问:口腔医学系目前在粤东地区的发展情况?

答: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目前是粤东地区唯一一个,也是级别最高的口腔医学学系,秉承医学院"精品教育"理念,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标准,以培养医学生和研究生的岗位胜任能力为主,着力培养具备国内显著竞争力的口腔医学人才。

9.问:口腔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口腔医学系以教育部“口腔医学本科教育办学标准(2010为依据,培养学生自然科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掌握及人文素养。使学生毕业时具备初级口腔医师的临床水平,具有较强的国内岗位竞争力。

10.问:口腔医学专业的师资情况?

答:口腔医学系现有专业课程教师均来自教学及实践基地——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及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多数教师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口腔医学系,且学系定期聘请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知名教授亲自授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11.问:口腔医学系的教学资源平台情况?

答:口腔教学及实践基地拥有国际一流的口腔教学平台,包括口腔解剖生理学实验室、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口腔手术显微镜实验室和口腔多学科综合实验室,配备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口腔临床模拟实习系统、肌电仪、下颌运动轨迹扫描仪、口腔手术显微镜等先进设备。口腔临床实习基地包括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及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各实习基地各有专业特色,为学生提供口腔专科或全科的发展可能。

 

二十五、护理学专业:

1.问:护理学专业是学什么的?

答:护理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医学专业。我院护理学专业在入学第一年就开设护理学导论,引导学生了解护理学科、明确护理学基础理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与观念。还开设主要由外教教授医学英语等课程,强化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此外还有人体功能与结构这样的医学基础课程,这门课主要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等,还会开设一些人文素养课程,如医者之心,以及医疗扶贫项目。第二年加入基础护理学等护理专业课程,以及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三年进入系统的护理专业课程学习,主要学习成人护理学、母婴护理学、儿童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等,还开设护理综合实训。最后一年进入临床实践期,共42周。在这42周里,学生会轮转大外科、大内科、妇产科、儿科、精神科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受全面系统的护理临床能力训练。

2.问:就读护理学专业与临床医学专业有什么区别?

答:护理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护理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护士、护理学专业的教育者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者、管理者等,临床医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医生、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者及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者、管理者等;临床护士需要及时观察患者病情,判断和处理患者的身心不适和痛苦,实施身心整体护理、健康管理,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临床医生主要是诊断和治疗疾病。

3.问:贵院护理学专业的本科教育历史?

答:我院是从2004年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生,已有19年发展历史。自2013年起,开展护理学全英教育,我们有来自美国、爱尔兰、泰国等不同国家的外教,使用国际标准教材,已有六届全英班学生顺利毕业。

4.问:贵院护理学专业的教学形式是?

答:实行部分小班教学,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传统的理论授课以外,还开设学生自主实验教学学习、情境案例讨论课、PBL(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翻转课堂、床旁教学等形式的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实践环节,从大一到大四分别安排预见习、集中见习、课间见习、临床实习,保证“临床实践、技能实训不断线”。

5.问:请问护理的学生有哪些实习医院选择?

答:我院护理的学生一般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深圳医院、深圳儿童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珠海)等医院实习,接下来还有更多“三甲”综合医院加入实习医院行列。

6.问:目前医生需要进入规范化培训,甚至专科培训,那么护理学专业的毕业生需要规培吗?

答:部分医院如华西医院等有护士的规范化培训,目前广东省没有相关规定。未来是否变化,有待最新国家政策通知。

7.问:问:护理学专业就业前景如何?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

答:目前全球都缺护士,广东省护士缺口约10万人,护理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可观,尤其是男护士。汕医护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大多数是在三甲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也有继续留学、升学,在高校从事护理教育工作;或从事护理相关杂志的编辑工作,或在医药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医疗卫生系统等等。总的来说,毕业前景很好,毕业后,不仅在医院工作,也可以从事社区护理、居家护理、慢病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健康机构、养老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工作,还可以自己开养老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就业渠道和选择范围较广。

8.问:护士工作的工资待遇如何?

答:就业市场对护理人才需求量大,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护理人才更具竞争优势。临床护理工作者的收入在广东省处于中等偏上,具体还要结合所在医院以及科室。

9.问:若本科毕业后想继续升学,贵院有什么机会?

答:我们汕医护理学除了本科生教育以外,还有研究生教育,其中2020年招收了18位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若学生在毕业后希望进一步深造,可以选择报考我院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同时,在本校毕业后,留在我校附属医院工作,通过院内选拔以及雅思或托福等相关考试,可赴其他学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部分附属医院资助在职攻读国际著名大学博士学位。

10.问:护理学录取批次?是否招文科生?

答:我院护理专业在本科批次录取,招普通类(物理)和普通类(历史)学生。

 护理学(助产特色班)

1.问:护理学(助产特色班)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答:秉承“一院两区”理念,实施2+2培养模式,即汕头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系与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办学:

第一个“2”:前两年在校本部进行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二个“2”:后两年在医院进行专业课程、各专业实践环节的学习(深圳龙岗妇幼保健院、深圳龙岗中心医院)。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合力培养实用型助产专业人才,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问:护理学(助产特色班)有什么特色吗?

答:特色一是“2+2”护理学(助产特色班)培养模式。全程导师制。对本科生实行全程一对一导师管理;特色二是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模拟产房等多间实训室,引进国内第一个全自动多功能模拟人及大批教学模型。特色三是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等多家境海内外院校具有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参与国际交流活动。

3.问:助产士的工作范畴有哪些?

答:助产士为妇女提供妊娠、分娩期间及产后所需的照顾;独立地执行正常产妇的接产工作,照顾初生婴儿及幼儿;以专业人士的角色参与处理妊娠、分娩及产褥期中复杂、异常的情况;向妇女、家庭、社区提供健康辅导及教育等。

4.问: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

答:毕业后可报考双证(护理资格证、助产士资格证),可在各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研以及教育等行业从事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执业范围广阔;毕业后可以选择的就业渠道非常多,例如汕头大学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也可以考虑留在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的三甲医院;与境/海内外多所大学有长期交流合作项目。可与澳洲纽卡斯尔大学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大学建立联合培养助产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等。

5.问:护理学专业有全英班,目前护理学(助产特色班)是否有全英班?未来能否转入全英班?

答:护理学专业有全英班与普通班。护理学(助产特色班)未设置全英班,主要是从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角度考虑,因助产特色班会更早接触临床实践,注重培养作为实用型助产专业人才。

 

二十六、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1.问: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是什么类型的专业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专业代码100103T,是医学门类(学科代码10开头)下的基础医学专业。为推进国家大健康战略的实施,教育部于2016年新设立了四年制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该专业聚焦人类健康问题,培养兼具医学生命科学复合背景的人才,从科学研究、医学教育、技术应用、产业革新、产品开发等各方面推动大健康战略的实施。生物医学科学(Biomedicine Sciences)是培养高端医学研究及应用人才的国际通型模式。汕头大学医学院于2019年获批设立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2.问: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与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有什么区别?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是属于“生物学”门类下(学科代码07开头)的相关专业,学习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相关生物学理论知识和专门技能。

生物医学工程是属于工科(学科代码08开头)的相关专业,主要研究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方法等,属于工科类专业。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属于医学门类(学科代码10开头)专业。专注于人类健康,具备医学背景,同时具备生命科学基础,培养兼具医学生命科学复合背景的人才,属于医学类专业。系统学习医学与生命科学的知识与技能,涉及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及现代药学等多个领域。

3.问: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会学习哪些内容?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会学习人文和理工类基础和通识教育课程;系统学习医学和生命科学相关课程。

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的理论课程体系,包括:生物医学科学导论、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多组学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人体结构与功能(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理学、生物制品学、肿瘤生物学;临床医学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肿瘤学的基础知识,重要疾病临床与基础)、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流行病与科研方法;科研伦理与科技写作等,此外还有与生物医学科学相关的选修课程体系。

实验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配套实验教学(理工类通识课程相关实验,如物理学实验、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专业基础与专业课配套实验,如解剖学实验、生理学实验、组织学胚胎学病理学配套的形态学实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实验、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等)。综合实验教学(疾病相关基因克隆实验、医学技能实验、PBL-整合实验、实验室与生物安全、实验动物学等)。创新实验训练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研究训练、生物医学创新综合实验、科研技能与思维、基础医学以及生命科学学科大赛项目训练等)。

实习见习培养体系,包括:临床见习、科研见习、科研实习、生物医学高新技术企业见习与实习、创新创业训练见习与实习、产业应用与技术开发实习、毕业课题研究等。同时会选派学生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6-7周的国际合作实验室交流培训。

4.问: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培养条件如何?

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本专业依托“基础医学”和“生物学”两大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助您踏上您逐梦未来的求学之路!

设有多家生物医学高新技术企业实习基地,直接面向产业需求,助力产业实践、促进就业创业;同时还有来自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各专业各行业的大咖们,与您一同探究问题,拓宽您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能力。

学科平台实力雄厚、专业方向完备齐全。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广东省重点学科(基础医学),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粤港合作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奖等科研奖励;基础医学研究所有学科方向完备齐全的10个研究中心。基础雄厚、方向完备的平台,助力您为实现梦想铺垫基石!

实施全程导师制。基础医学有博士生导师29、硕士生导师56人。骨干教师超过90%有博士学位,超过70%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学术精湛 、锐意创新,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以及入选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和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学科为本专业的每位学生,提供优选的导师团队,指引您的求学与学术之路;全程导师制,强大的导师阵容,助力您梦想照进现实!

校际联盟合作密切、国际交流机会频繁。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导成立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联盟”,与上海交大、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开设本专业的高校,建立了课程与培养互联互通互认的紧密合作。作为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共同制定“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育质量标准”。与多所国际名校有密切交流与合作,本专业学生将有机会去香港中文大学进行暑期培训,让您在求学路上具备聚焦前沿、放眼国际的视野!

5.问: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如何实现相关的培养目标?

从就业领域范围而言,“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学生,兼具“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基础和背景。既可以从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生物学专业的领域工作,同时,该专业属于医学门类,在从事医学相关的打生命科学、大健康相关领域,具有更为专业的医学背景优势。尤其是国家实施大健康发展战略,生物医学相关领域产业蓬勃发展,对兼具“医学”和“生命科学”背景的人才需求旺盛。因此,就业范围更为广阔!

从专业培养的导向层次而言,本专业为学生的培养和发展规划,设置了多种层次的培养模式。学生如果期望进一步深造,本专业依托的“基础医学”和“生物学”两大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培养体系和博士后培养体系,在专业培养模式上,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深造规划,学生在读研读博继续深造后,具备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高水平医院、高科技企业等单位胜任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医学研究、产业创新、关键技术开发等工作。学生如果期望在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本专业设有创新创业培训基地、生物医学高科技企业实践基地等,在专业培养模式上,注重学生技术开发、产业创新、应用转化方面的能力培养以及实习实践规划,本科毕业后能够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科研机构等领域从事技术转化、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6.问:请介绍一下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培养和教学方式?

该专业采用理论与实验教学、创新综合实验、前沿讲座与交流、团队创新、科研课题训练、国际交流培训、PBL、学科竞赛与进阶培养、实践实习等多维教育模式,系统学习医学与生命科学的知识与技能,涉及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及现代药学等多个领域。培养学生的医学生命科学的复合型人才,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科研机构等领域胜任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十七、药学专业:

 1.问:药学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答:药学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实验教学、见习、实习和毕业论文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药学专业的学习内容可分为四部分:1.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编程等。2.化学作后缀的课程为主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病理与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等。3.作前缀的专业课程,包括药学导论、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毒理学和临床药物治疗学等。4.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2.问:药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与健康产业链匹配的药学专业化人才、药学服务型人才严重缺乏,广东省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2%以上。药学专业毕业后可在药品生产企业、医院药房、医药流通企业和药物研发机构等单位,从事药品生产与管理、药品检验、药品流通、药品使用、药学服务与辅助药物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升学深造。

3.问:药学专业的师资情况如何?

答:药学系专任教师88%具有博士学位,55%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粤东西北青年人才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青年拔尖人才1人,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2人。

4.问:药学专业的教学形式有哪些?

答:药学专业着重将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训练结合,以培养出理论水平高、操作能力强的应用性药学专业人才。主要教学形式有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基地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课堂理论教学采取启发式和讨论式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宗旨;保证充足的实验教学和实践基地实习时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理论结合实践能力;毕业论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初步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5.问: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有哪些资源?

答:药学专业实践教学资源包括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学院内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化学实验室、人体解剖模型室、临床技能中心、药物化学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和中药二级实验室等;校外拥有广泛的实训网络,包括五所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及多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多家汕头合作药企(仙乐科技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医院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有限公司、汕头市汇群药业有限公司、白云山和记黄埔药业等),为药学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基地。

6.问:药学本科毕业后继续升学,有哪些选择?

答:汕头大学药学学科拥有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药理学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药学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若学生毕业后希望进一步深造,可以选择报考我院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

7.问:药学本科考研录取率有多高?是否有推免名额。

答:2019级首届药学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50%,另有2名学生分别获推免至中国药科大学及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有2名学生分别申请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攻读研究生机会。

8.问:毕业生就业情况?

答:就业主要去向包括医院药房(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医药公司(美国礼来公司、阿斯利康等)、考公进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研助理。

药学(分析检验班):

1.问:药学(分析检验班)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在大药学人才目标的基础上,培养具备医药分析检验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的分析检验技术,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工作,具备一定的医学和药学检验能力,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问:药学(分析检验班)有何特色?

答:药学分析检验班是在汕头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特色本科班,是药学与检验学的交叉融合,是医药复合型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课程设置通过药学与医学检验技术相结合,使学生既掌握药学专业知识,同时又掌握一定检验技术的专业技能,为今后就业和继续深造拓宽道路。

3.问:药学(分析检验班)本科毕业后继续升学有何优势?

答:本着创新化培养和精英化培养办学理念,依托汕头大学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育体系,药学分析检验班的学生毕业后升学深造路更宽更远,攻读药学或医学检验诊断学硕士都更具优势。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相关问题答疑:

二十八、问:什么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院校教育之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5+3”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主要模式,即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二十九、问:什么是“5+3”一体化培养模式?

答:医学生完成五年的医学基础和专业课程学习,获得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后,可免试直接进入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阶段,毕业考核合格后可一并获得四证: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培养模式的相关问题以国家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红头文件为准。我院作为我国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是广东省首家实施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模式的院校。

 

三十、问:贵院在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后,具备哪些办学优势?

答:我院作为我国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实施临床医学专业硕士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体化统筹培养。

粤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及我院非直属附属医院中的广东省人民医院、粤北人民医院等,都是我国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能够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与质量。

学生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在原有国家规定补助的基础上,我院将尽力创造更好的福利条件。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