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国际交流概况-英国牛津大学

[返回]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汕头大学医学院和世界著名的牛津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自2008年开始,医学院每年派出2名交流学生在牛津大学医学院学习8周,自2012年开始,人数增加到6人。每年牛津大学向我院派出1-4名交流学生,并有多名世界级教授前来访问讲学,我院有多个研究机构和牛津大学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

 

牛津大学简介

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中,牛津大学是最古老的大学,已享有盛誉长达900多年。作为一所在教学和科研上均具有国际声誉的公立学校,牛津大学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学生和学者。在18000多名学生中,有近四分之一的留学生来自130多个国家。

在这里,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开展各项医学研究,覆盖了从基础医学到药物试验再到临床应用的各个领域,使得牛津大学始终走在生命科学创新的前沿。在医学研究上,我们注重以下三个重要层面:

• 保持和发展在基础医学领域持续的世界领先优势和研究深度。

• 建设应用研究中心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鼓励通过多学科途径解决临床问题。这种从"实验台到临床"的方法以患者的需要作为工作的中心,确保我们应用最优的技术与方法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 发展全球卫生事业,通过囊括所有能有效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学科,使之成为一个包含培训、科研、临床试验和应用的独特项目。

长期以来,牛津大学对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卫生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有多个部门从事全球卫生领域的研究,包括从儿科系到人类遗传学系等。热带医学中心以及公共卫生学和初级卫生保健部是该项研究活动的中心。

公共卫生学和初级卫生保健部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流行病学、疾病预防、以及医疗服务的组织和评价等几个方面。全球卫生事业领域的研究是其重中之重,拥有著名的全球卫生科学硕士点。卫生问题是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尽管医疗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年仍有超过600万人死于疟疾,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和肺结核。同时,过去被认为发达国家才有的吸烟及肥胖问题,现在也成为困扰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的重要问题。良好的健康对经济发展和脱贫十分重要,因此解决疾病和不健康问题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义。该部门与香港中文大学、汕头大学合作开展了两项基金会资助下的牛津-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研究计划项目,即热浪的影响研究,和中国农村儿童健康干预效果的评价研究。此外,李嘉诚基金会还为亚裔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攻读牛津大学的全球卫生科学硕士学位。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