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钟振威

[返回]

 

Doctor in training

---to my study in HONG KONG


去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流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在这一年里我感触良多。

刚到香港时,由于有十多天使没有课的,我就用这十几天来适应香港的生活。对比汕头,香港的生活水平明显比汕头好很多,相对的,消费水平也高很多,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在香港,学生的课余活动也很精彩。每个学院,每个书院都会有自己的活动,这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的课余生活可以缓解一些学习压力,尤其是医学生。

刚到香港时,我们10个人没有人带,一切问题都是我们自己去解决。自己去找超市,找课室,找班代问问题、入组等等。我们真正做到自己解决问题。


当我第一次见到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门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这就是校门吗?与我印象中的校门差别很大。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门只有几根柱子立在路边,柱子旁边则是写着香港中文大学的石碑。校门与校园内的建筑完全无法比较。与之对比,某些国内大学一味最求门面的做法,香港中文大学则显得低调得多,起码在门面这一方面上。不求门面,扎扎实实做学问才是一所真正的好大学。

首先是上课,这里的课是200多个人一起上课,一个老师一次上两节课,中间有10分钟休息。在这十分钟的时间里回有好多人去问问题,这时无论你有没有问题都上去围观一下,因为就算不问问题,这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本地的学生很好人,基本上我们问他们问题他们都会很热心的为我们解答。有的课不要因为老师讲的不好就不去,因为很多东西老师只在课上讲,课件上是没有的。而且老师会提前将课件传到网上,学生可以在上课前预习,上课时也少做很多笔记。有的老师还会在可是推荐一些书,他们推荐的书都是对我们的学习有帮助,而且他们认为比学校推荐的更适合我们学习。

第二点就是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内几乎每一栋楼都有给学生自习的地方,无论是图书馆还是宿舍。在宿舍里有一个学生自习中心,学生可以在哪里自习,而且哪里是24小时通宵开放,学生们每时每刻都可以去那里自习。哪里的图书馆虽然也会定时闭馆,但是在大学图书馆里有一个叫learning garden的地方,这和宿舍的学生自习中心一样也是24小时开放,那里提供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更加方便学生在哪里学习,讨论。


第三点,在解剖室里,教授,老师们教我们的第一件事是show our Respect to the 无言老师,也就是大体老师。尊重是我们在解剖室学的第一件事。在中华文化里,入土为安是对死者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无言老师们依然捐出了自己的身体为医学做贡献,这是他们最值得尊敬的地方。所以,在解剖室里没有一个人大声喧哗。要知道,在香港,我们是两百多个人,分成20多个小组,一起上解剖课的。那里大概10个人一个小组,每一个人都有动手的机会。还有就是解剖室里有书可看,有老师在巡查,学生们遇到不会的地方可以去查书或者问老师。虽然这可能造成学生去解剖之前没有做足准备,但这也给了学生们一个现场学习的机会。而且10个人可以互相帮助,一起解决在解剖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也会将他们的经验介绍给我们,这对学生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一个学期的解剖课下来,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还认识了9个朋友,这对我们交流生融入香港的学习与生活有很大帮助的。

第四,在香港,有一种叫tutorial的课。老师事先准备一份关于医学的材料,然后问35与我们学到的知识有关的问题。我们先自己准备答案,然后在上课的时候回答出来。这种课一般只有10几个人上,由一个导师带我们上课。在我们回答问题的时候,导师会随时问我们与材料有关而且与我们学过得知识有关的问题,这对我们的学习非常有帮助。Tutorial让我们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例子中去解答问题,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对一个医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Tutorial还培养了学生分析

问题的能力。它有目的的让学生去分析问题,分析数据,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抓住问题的关键。良好的分析能力也是一个医生所必不可缺的能力。

第五,香港中文大学有一个叫SSM的项目,它可以让学生学到一些平时课上所学不到的东西。SSM是每学期一次,就大一来说,第一次是human structure SSM,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人体结构。第二次是topical SSM,主要是研究一些与医学有关的问题。学生们每57个人一组,每组有不同的topic,有一个导师。然后学生就去查资料,写report,请教导师意见等。SSM 提升了学生的资料检索能力,合作意识、能力,还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最后还要学生作presentation,将自己的成果展现出来。我个人觉得这是值得汕医学习的地方。

最后是他们的教学理念。教我们临床技能的教授一直在提醒我们,我们不要当自己是医学生,要当自己是doctor in training,要当自己是个医生,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们不能以自己是一个医学生为借口来逃避一些问题,要当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医生,实实在在地去解决问题。还有他们总是病人的感受优先。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尽量不让病人感到难受的情况下完成检查。比如当自己的手比较凉,而且要触摸病人的身体时,医生要先用自己的手轻握一下病人的手,让病人知道自己的手有多凉,让病人有心理准备。还有就是要将检查过程中可能会有的问题向病人解析清楚,让病人清楚医生在做什么。总之就是一切以病人优先。

在香港学习的一年学到的东西会让我终生受益,感谢学习给我这个机会去香港学习。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