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马发鑫

[返回]

 

Doctor in Training CUHK

在结束了9个月的香港中文大学留学生活后,我又回到了汕大,继续上课自习,一切似乎没什么变化,对我来说又好像经历了一次轮回,生活又重新开始了。时不时,夜会把我带回那个如诗如梦般时光,我想我是离不开中文大的了。

——序

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自然给每个人的感受会有很大不同。课程方面有专门派老师过去,我就不累赘了。以下我会分为环境师资 同窗其他四个方面简要叙述。

 

环境。被誉为亚洲最美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依山傍海而立。路上尽是青葱树木,缤纷落英。清晨里翠丛中传来婉转鸟鸣,夕阳下未园湖射出飞花碎玉。顺着地势,楼宇错落,不同大楼之间链接着座座精致的天桥,宛若飞虹。中文大不仅环境优美,而且设备先进富有人性化。宿舍是双人间海景房;图书馆有7个,海量藏书和DVD媒体资料,强大的文献检索库。全校2Gwifi网络覆盖,不限流量不断电不断网。有厨房洗衣机电视。在这么美的校园读书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中文大校门


未园湖


宿舍的海景


高朋满座——善衡书院high table dinner


师资。中文大学医学院的老师大部分还是香港人,不过很多是有着外国名校学位;极少几个内地研究生会带我们上实验课和tutorial。第一学年理论课的老师大多是School of Biochemistry,而临床技能大多是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工作的医生。对于师资,我觉得能对学生有所启发,能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我就满足了。老师们都很有个性。比如说Prof. Alisa,她讲起lecture来激情澎湃,逻辑缜密,语速虽然超快但是学生们反而很神奇地都跟得上。她还会编口诀和肢体动作来让我们记住myotome dermatome. 上她的课,感觉就一个字—— high!说到教师,不得不提Prof. David CW ChungProf. Chung是位退休的医生,但被CSLC特聘来教临床技能。他为人和蔼,知识渊博,诲人不倦,很多学生上SPSupervised Practice)的时候都争着要选Prof. Chung。受汕大的罗医生之托,他特意照顾我们。学习闲时还约我们去登狮子山,听他讲香港的变迁和小时候的故事。临床技能考试前还特意一一为我们讲解每一个技术的过程和要点。那天下午他站了四个多钟,我们几个年轻人都快受不了,他却笑笑,说习惯了。多亏了Prof. Chung,我们几个考OSCE都挺顺利的。Prof. Chung常常对我们说“You are not just university students, you are medical students. You are not merely medical students. You are doctors in training.”记得一次SPProf. Chung量血压时,我挽起他的袖子,戴上血压臂,打气,听Korotkoff sounds, 报告,全程一句话没说。教授脸上闪过一丝不悦,说:为什么你平时能和同学们聊天,却不能在测血压时和对方说上一句话?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人,要避免职业性的冷静与无情。看我有些难过,又打个圆场,你第一次测血压没犯技术性错误也不错了。话说回来,我这岁数能有这个血压值挺不错的,哈哈哈!一位作家说过:一个真正的医生怎能不是一个圣者?确实,医生如同苦行僧得通过无数学习免于无知;得通过无数的自省免于无情,医学生就应该更加自律。回到汕头后,我们发现汕大测血压的方法有所缺陷,于是锦峰写了一篇文章比价两边方法的优劣势,说是要以此来来推广更加合理的方法和纪念Prof. Chung的医学精神。CUHK还有很多优秀的教授,比如用了好几篇nature来备课的神经博士,要自己出教材的Prof. Liang,年级负责人兼生理学大神Simon,药理学的Helen Wise, 细胞生物学的Rebecca……

 

同窗。从地理上说,他们大部分还是香港本地人,其他少部分来自世界各地。这一届的医学生加上我们一共两百多人。从学历上说,他们不少是已经获得了生物,化学,生化,护理,营养等其他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才来读医的。正因为有如此不同的文化,专业背景,上课提出的问题和tutorial提出的解决方案时时会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和一群学神在一起,我刚开始难免会有点自卑,感觉压力特大。不过那些高人们对我挺友善的,也很愿意教我们,丝毫没有摆架子。难怪原中文大医学院院长霍泰辉对我们说那些成绩拔尖的人大部分都是很愿意帮助别人的。每个学生会分到不同的小组里,每个小组一般是15个人,名字是按照医院的科室来命名的,像我就是被分在OVSophthalmology and visual science)。小组成员会共享学习资料,互相讨论知识,一起温书。大考结束或者组员生日也会一起庆祝。学校官方还会把我们分入N个上课小组,平时做实验,练习临床技能,上tutorialSSMSelective Study Mode)等等。因为理论课基本都是两百多人的大班课,所以认识班里的人有难度。学校把我们分成这么多小组,也促进了我们认识更多的同学。


OVS 2017小组


Dissect 小组


香港的学生在学术上是相当认真的。一次我们做pharmacology receptor theory中关于understanding agonist and antagonist 的实验。这实验操作繁琐,耗时长,理论稍微复杂,数据处理也挺复杂。于是乎我有些不耐心了,想着赶快解决这实验就算了。回到宿舍写report的时候发现有好几个点偏离了曲线,我觉得“哎,差不多就行啦”,因此为了我“完美”的曲线,果断把那几个偏离的点和谐了。后来上tutorial的时候,小组的Janet 抱着实验数据问tutor Helen Wise,“为什么和上课说的理论数据有偏差?” Helen 和我们讨论了一下处理的方法,分析实验中可能出现误差的地方。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心头一震。我是汕大医学院的学生,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后来做实验我态度端正了一些,renal function中喝啤酒的人Water Excretion居然没有喝开水高,我没有和谐数据了,而是把异常的结果和分析一起提交上去了;Detection of a VNTR Polymorphism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拍出来的照片也挺漂亮的。

Detection of a VNTR Polymorphism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最让我吃惊的是香港学生的自由精神。开学典礼校长发言退去后是9个书院的学生会长发言。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居然在开学典礼上宣传反国教,呼吁学生参与罢课。911CUHK百万大道上汇聚了多所高校的学生,穿着黑衣,举着口号,黑压压一片。后来听说还有学生为了反国教集体绝食。最后国教计划好像推迟了。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不自由,毋宁死'我对这场运动了解不深,但他们深感自由的可贵,捍卫自己自由的权利,着实让我敬佩不已。


其他。参加书院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交流生是没有体育课的,在香港每天吃那么多肉还不运动,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一次communal dinning 书院宣布要成立第一支羽毛球队。鄙人是一只菜鸟,不过在兴趣和免费打球的吸引下就厚着脸皮去参加选拔了。选拔中发现好多人都和我一样菜……因为迟到躲过了体能测试,因祸得福被选中。我是没什么基础的,本来想有个系统的训练,结果只教我杀上网这种得分率最强但最耗体能的战术,所以除了杀球狂暴了,其他方面没啥进步,还是菜鸟一枚。316是书院比赛,虽然被四大旧书院灭队,但是起码也灭了和声书院。个人感觉输赢也不是那么重要啦,竞技体育团体赛更重要的是培养队里,书院内部上下一心,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准备到比赛这过程挺享受的,还认识了一群好朋友,包括同班的Judy Yeung。(原来上课她就经常在我上面两排)有这样的收获,足矣。

善衡书院第一支羽毛球队


人生第一次献血。一晚上和来自德国的护士姐姐谈到了明天的献血活动,师姐说她在德国经常会去献血的,问我有没有兴趣明天陪她一起去。堂堂医学生,没献血未免辜负了社会对我们的期待,而且我很想知道香港这边献血是怎样的流程,还有就是自己也在学PCAR,想亲身体验下失血的生理变化。香港献血还是挺严格的,需要符合很多项目。比如,最近三周内腹泻或者到过疟疾区没有症状得返回港12个月后才符合条件。献血环境很舒适,是谁在一张倾斜的床上,免费送点心饮料,还有一些小纪念品,可惜要6次才可以有献血勋章。在汕大献血貌似没有这么多程序,基本不会问健康情况而且是坐着的。

献血时送的小礼物


最后,得感谢汕大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和同性伙伴的帮忙。没有亲们,我是不可能完成申请手续的,更不可能在那边比较顺利地survive一年。小组长责任心很强,有什么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和我们分享,拟定集合方案,而且得花大量时间忙着和领导们发邮件,有时候复习地紧了,忘了看邮件,被骂的也总是她,对此我感到非常内疚。还有颖颖姐,加入香港那边的小组,买书,从深圳拉一箱枕头被子给我们被海关查获… …你们总是不计较地为我付出,我欠你们很多很多。我很庆幸能和你们一起走过这段路程。

此文写得比较散乱,也有很多东西没有讲到,希望看官有所收获。回来后朋友问我,有没有后悔去香港?确实,在那边语言不通,归属感的问题都有,而且回来后因为课程有冲突,得补课,得自学,但我静心想一想还是觉得值了。这一年带给我多元文化的冲击,也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交到挺多知心朋友,此生还有何求?

梦醒了,新的轮回开始了,我也应该继续在大陆这边training了。希望接下来的几年里能谨记教诲,少走弯路。早日从traininggraduate,成为一个合格的doctor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