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刘伊桐

[返回]

 

关于思考,与成长

CUHK 交流感想

刻意记录生活中的点滴,让未来追寻过往的深明足迹,是我不太会做的事情。总认为遗忘是人对事物最好的自然筛选,忘记的便不是最重要的,而心之所向的,是即便想忘也忘不掉的。但既然现在有种种机缘,那也不妨写下此刻心中仍旧念念不忘的,过去一年给我留下的思考。当作是分享,也算是一种打包珍藏。

 

初次离家,学会自己给自己勇气

作为一个从初一开始住宿,习惯过自己提洗澡水上六楼,冬天用冷水自己洗棉外套,整个星期都在吃面包的人,用初次离家来形容自己,好像显得有些矫情。但作为一个除了两次毕业旅行从没离开爸妈独自出过汕头范围,最多离家时间没有超过一个月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讲,用初次离家,却也显得再恰当不过。以前,虽然也是很喜欢尝试,但很多时候事到临头,总会给自己种种理由,觉得太麻烦,觉得会危险,就打退堂鼓。但这次到香港,我觉得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是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学会勇敢。我觉得一切的开端,是那晚去海港城看多啦A梦。从去香港之前我就知道海港城有多啦A100年的纪念展,而且9月初就会结束。一开始就很兴奋,觉得这么难得刚好赶得上。可是伴随着自己真正去到香港,又有一堆琐事要处理,课也渐渐开始繁重,开始的热情就渐渐消退。而且越是临近,越是发觉海港城在哪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去更是不晓得。所以当L问我还要不要去的时候,我心里的回答竟是不去了吧。还好,出口只是道,再说吧。后来有一天早晨起来,突然有一种很强烈念头,觉得我这一次要是不去看这个展览,我以后就什么事也做不了了。于是,马上就上网查到了海港城附近的地图,地铁站,展览的相关介绍,敲定了时间。那个周六的晚上,在我、LG顺利从地铁站走到海港城,却在海港城里面迷路了无数次后,在我们表情各异抱着100只不同的机器猫拍了无数张照片之后,在我们吹过维港海风之后,在我们有惊无险坐上最后一辆回学校的火车上时,回想着刚刚经历的事情,我开心地似乎看见,在我面前有一扇大门缓缓推开。那种仿佛如释重负,又紧张着想看看未来的感觉,我现在还能深切感受得到。虽然这好像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当时那种心跳给我的感动,是我现在"想到了,就去做"的勇气的来源。后来,我们早上5点几天还没亮,跟很多人赛跑抢入境处那每天几十个的免预约身份证办理名额,在入境处开门前,在门口排着队坐了好几个小时;万圣节,和L跑到海洋公园看鬼屋,却在鬼屋门口就被吓破胆;去迪士尼坐了人生第一次过山车;一个人跑到广州;第一次当了伴娘;元旦的时候和L两个人去了南京,第一次自己买机票,第一次自己计划旅行,第一次去公共浴室,第一次看到下雪,第一次差点半夜流落街头,第一次感觉自己命悬一线;在家里,我向来是个路痴,总是一不小心就拐向相反方向,可到了香港,突然意识到,G逢人就夸,跟着伊桐走就对了...很庆幸,那一个个决定的瞬间,我选择了向前,也很开心,自己学会了勇敢地面对未知。这一些,让我离家的一年,变得真正地有意义。

 

遵从内心,做自己不后悔的决定

去香港不久以后,跟G的关系比原先亲近很多,常常会一起去玩一起聊天一起探讨学习,所以一个月后G的离开对我的触动挺大的。高中的G生过一场不小的病,面对过死神的人对生命的感悟总会有些不同。虽然去到香港的生活丰富而充满挑战,于我是满满的兴奋,但对于G,似乎从一开始就有些压抑。当他一开始说他想要回汕头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他是一时冲动,试图劝服他留下来,我也不例外。但经过一次比较深入的探讨,我知道,面对一个有自己信仰的,意志坚定的人,我们能做的,只有支持与祝福。

自从病好以后,当一个负责任医术高超的医生是G一直的梦想。虽然G的英语水平比我们很多人高了很多很多,但自从进了全英班,他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对英文的理解很难做到像中文那么准确。花在语言转换上的时间精力,不如用来学习和涉猎更多更广的知识。再加上经过一个月高负荷的学习,G的身体也开始有些不舒服,对于身体状况的谨慎,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该有的态度。他说,他一直觉得有一个声音在召唤他,牵引着他回去,他知道,回到汕头踏踏实实为他热爱的事业打基础,才是他的心之向往。虽然香港的繁华昌荣进取拼搏也会让他感到新奇兴奋,但他坚信回到汕头,回到中文班才是他真正的归宿。

我一直都很佩服G的勇气,毕竟放弃香港的学习,在很多人看来是荒谬的。确实也该庆幸他有父母的支持,和学校的谅解。回到汕头的G 确实如他自己说的,找到自己的归宿。每天跑步,过着他有序而健康的生活,学习上更是有着满满的干劲。前阵子回到学校补课,也常常会看到他意气风发地背着他的小蓝书包欢快地往图书馆走去。

别人看来的好不见得就真的好,发自内心的喜欢,才是难能可贵。披着金光闪闪的外套,不见得就能把空虚的心裹暖,发自内心的勇气,才能给你无坚不摧的力量。

 

语言不通,却也不见得会成为障碍

不会讲广东话,成为我这一年交流生活挺大的困扰。在香港的学校,除上课和比较正式的场合,人们会使用英语,其他私底下的交流,包括日常生活中点餐买东西,人们多使用的还是广东话。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太讲话,每次要开口就不知要用蹩脚地估计没人懂的广东话,还是很不适时插一句没人反应得过来的英语,更何况,我的英语也实在不敢恭维。

但很值得庆幸的是,我身边还是有很多人很乐意跟我讲普通话。换言之,我也收获了一些令我会好好珍惜的友谊。有时,我们会用普通话聊天,吐槽她们不准的发音,有时我也会跟着她们学广东话,听她们跟我解释各种香港特有的俗语。讨论学习的时候,一激动,常常是她们自顾自地讲着粤语,我也自顾自的讲着国语,看起来挺混乱的场面,其实也藏有挺大的乐趣。E 是第一个主动跟我聊天的人。她说她高中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英国读书,很了解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环境里会遇到的失落。她常常会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突然出现,陪着我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她很随和,我们总爱在一起互开玩笑,我说她胖,她笑我矮,时间总是很快就过去。V 是我们组的组代,读书很认真,成绩很好。因为我们以前的化学都是中文教的,所以一开始上PFOS,我总是听不太懂,没办法,找V帮忙,她专门走了很长的路到我宿舍,一页一页课件地讲给我听。她很爱笑,简单的几句俏皮话就能把她逗得哈哈大笑。D 是很MAN的一个女生,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想法,动手能力很强。做实验的时候,她总是风风火火地很快就把自己的部分做完,等到我跟E慢慢悠悠赶到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开始对我们进行指导并且给予帮助了……

这一年,另一个一定要提到的人,就是A。她是帮我们上tutorial的其中一个老师。到现在我还一直庆幸帮我上第一节tutorial的老师是她,是她给了我莫大支持,而让我这一年的学习有了很大的信心。那时第一节tutorial上的是PFOS,是我信心最受打击的科目,不仅上课听不懂老师讲的,连tutorial上同学们讲的话,都有如念经一般不知所云。当面临极大的挑战的时候,总会让人有所行动。或许是A给人的感觉比较亲切,又或许就是缘分吧,下课我就去跟她讲了我的困境。她很理解,并跟我说以后听不懂,就去她办公室找她,她再跟我讲。因为广东话我又不会,这些专业名词我又不知道英语怎么说,所以虽然她听不太懂普通话,但还是会慢慢一点一点听我讲,然后跟我解释。之后,学习上我慢慢能够适应,也不用经常去烦她,但我们还是经常会有交流。离港前一天晚上,还跟她一起出去吃饭。希望将来,还会有机会见面吧。

这一段本来是要写语言,但其实借着语言问题,讲的是新的朋友的相处,build up a new relationship。重要的是有真心相待,相互吸引的永远都是人格魅力,与语言无关。

 

患难与共,是集体凝聚力提升最快的方式

汕头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班,对我来说,其实有过两个集体。一开始的十个人,和最终去到香港的十个人。

在得知去香港的名单要根据选拔考试的排名重新确定之后,我们原本的十个人开始慌了。过去的一年信心满满势在必得,只等时间一到就可以启程的美梦就这么被打破。一想到全家三姑六婆,一大堆新旧同学都以为明年9月你会离开汕头,投入香港怀抱,而现在,一切变得不再确定,随时会离你而去的时候,心口总会有一颗大石,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就是那个时候,十个人变得团结起来,开始会开会讨论,开始会相互鼓励。可惜,这个所谓小集体,存在的时间好短。

后来的十个人,虽然第二学期已经是同班,但大家也是等到后来开始面对挑战,才渐渐开始变得熟悉。那时候,是开始着手要办理去香港交流的各种手续。一直还傻傻的像小时候,等着老师学校帮我们搞定,但当一切突然推到你面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你是已经长大了的,要学会自己解决这许多问题了。而我,又鬼使神差站出来,当了组长。于是,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了挑战。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电话各种各样的通知,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考虑,怎么跟其他人交代,怎么安排比较不会出错。但还好,我遇到的是这么好的一群人,大家的支持与配合,让一切变得和谐,虽然并不顺利,但充满干劲。

去到香港,更是因为大家一直携手共进,才让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不至于那么手忙脚乱捉襟见肘。有Y 努力找来,却无私分享的各种学习资料;有J从各处收集来的情报;有X 这个学霸催人上进;有C各种提醒的短信;有Z虽不善表达,但总会感受到的关心;有D这个厨房小师傅的各种美味;有F对各大球场的了如指掌,为我们打球打开便利之门;还有L无时不刻的陪伴……是你们,让我这一年尽管身处他乡,却也时时感受到家的温暖。是上天的安排让我们这一年如家人般共同生活,这份亲近,虽不敢说永恒,却也不会轻易忘却。

 

学会感恩,是永无尽头的课题

香港,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无论做什么事情,在最后双方都会互道谢谢。去商场,买东西的人卖东西的人都会说谢谢;老师上完课会跟同学们说谢谢,有时拖堂还会道歉;有次做SSM,我只负责写一部分,而负责统筹整合的组长跟我那我那一部分的时候,也是说了很多次谢谢,要知道她的工作可是比我多多了。说谢谢已经成了习惯,甚至是一种口头禅。这不仅仅只是礼貌的问题,更是一种感恩的体现。

这一年,值得感恩的事情太多太多。办成一件事多不容易,要经过多少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能顺利的完成去香港学习的手续,去那边安安静静学习了一年到现在回来,多少人给我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罗医生对我们的好,不是一件一件列的出来的,只能说,除了治人不是治病这一点,她教给我最重要的,就是感恩。她不仅仅只是跟我们说,要感恩,而是用她的行动,对我们,对她的病人,甚至对社会,让我真心感受到,这一切,多么需要感恩。还有中大CSLC的张教授,他和他的太太,给了我们真的是像家中长辈一样的关怀。他带我们去吃饭,带我们去爬山,他教我们知识,跟我们讲道理,他的话总是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良多。一年,好短,多想继续享受他给的关爱,多一年,再多一年。还有杨处长,专门去香港看我们,还请我们吃大餐。李部长,忠芳老师,邱老师,我们好几任辅导员,还有圣诞节专门送糖给我们,我却因为要考试忙昏头连谢谢都忘了多说几句的吴老师,何处长和好多好多帮助过我们,却还不知该怎么称呼的老师们,当然还有我们亲爱的边院长。不想把这篇感想变成好像感谢信,只是想表达,我们何德何能在基金会资助下免学费去香港学习,还能享受到那么多老师那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

而于我自己而言,还有更多需要感恩的。感恩有那么好的同学们与我为伴,感恩爸爸妈妈给我的支持,感恩曾经的自己有在努力。希望自己能做好现在的自己,成为未来自己感恩的对象。

 

我的香港中文大学,始于20128月,止于20135月。

全新的我,始于20135月。


最后一节解剖课


E 的生日party


威院门口


哆啦A梦展


第一次high table dinner



维港夜景


善衡书院


张教授带我们去爬山—望夫石



长洲岛


BMSB前的我们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