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李霓

[返回]

 

去到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就是一趟美丽的冒险,在我踏上这段旅程的第一天起,我的内心便充满了无比的美好与向往,这份欣喜感恩一直延续到回来的那一刻。踏上归程的火车,我想,我带走的远远不止身后那两个满载的拉杆箱。

 

生活

  中大有一种静谧的美。她靠着山,徬着海,郁郁葱葱的大树小树护着各条校道,间或有往来的校车打破宁静扬起轻尘,置身其间总是说不尽的舒适安逸。

  我们9人住在善衡书院,一个年轻有活力的书院。双人房、大海景、小厨房、健身房,这样优越的环境让我喜出望外。安顿下后,我们便开始对周围环境进行摸索。楼下的餐厅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整洁干净有序,时不时外头的小麻雀会飞进来啄食,生机盎然。而善衡书院的高桌晚宴也是在这里举行。这也是一个让我们长见识的活动,除了增进对着装用餐礼仪的了解学习,书院邀请的嘉宾在晚宴结束后为我们做的演讲交流也给予了我们一个与大师对话的机会,我相信在座的人都会有所感悟。这些活动的教育意义在于让一个人更全面的发展,它帮你打开了一扇窗让你知道社会上各个角色的人在做着什么样的事情,而你自己又想要成为怎样的角色。

在更熟识环境后,我们试着到学校里的超市买菜到公共厨房煮,一方面是烧鸭切鸡实在是腻了,一方面也是节省我们的生活费。这也是一个奇妙的生活体验,要知道,在内地的宿舍可不允许用大功率用电器偷偷做饭。幸亏不用上菜市场,超市买菜还是方便快捷易上手的。至于煮的环节,有时找些菜谱尝试新花样也是很有趣。此后,我们9人也时不时聚一聚餐,交流交流新生活。

在闲暇时,我们也会坐火车出学校去走走看看,感受这个大都市的繁华。我们去商场看展览,去维港看烟花,去游乐场狂欢,也去长洲岛领略自然风光。记得刚到学校不久,第一次到医院上课,临床技能中心的张教授就特地与我们见了面。张教授是罗医生的好朋友,对我们一直都很关心照顾,不久后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跟他一块去爬山。沿途给我们介绍香港历史,香港人的生活习惯,聊中大的生活,也聊聊汕大。期末考试前也会特地给我们补补课,让我们更熟悉临床技能操作和认真求实的态度。我们组里的同学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能更快的熟悉校园,融入他们的生活。像是万圣节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到海洋公园大受惊吓,组员生日的时候一起去庆祝,学习上也常常帮着一起找资料找书。


学习

  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习, 于我而言是自由的。很明显的自己成了学习的主导。学期还未开始,整个学年的学习任务、课程安排、考试时间都可以从mcu上查到,从而清晰地了解自己在哪个时间段该做好什么事情。接着买书、借书,学习就这么开始了。虽然一整个学年覆盖的知识面是广的,但课时的安排并没有很多,这意味着或许教授讲一节课我们就要自己翻好几十页书,但相对的,留给我们自由安排的时间就充裕得多。我享受这种自己操纵学习进度的学习方式,而在这种学习生活里,赴一节lecture的心情也是雀跃的,课程内容是对学习方向的指引以及对难点的讲解,在我的理解里,就是对自学的引导服务。课余时间之多也让繁重的任务显得轻一些,毕竟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这也正是为何我们会有时间自己做饭,增进生活的情趣,减轻生活的负担。供我们自习的场所有善衡LG1通宵不打烊的自习室,校图书馆的进学园,当然还可以留在宿舍用那张宽敞的书桌。人们或三五成群订研讨室讨论,例如准备SSM的时候;或一个人埋头苦干,为考试奋斗。无论何时,你总能找到一个收容你和书本的好地方。

香港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业是严谨的,有想法的。他们的学习不在于完成任务,也不在于比较,而在于他们的兴趣,他们的求知欲,他们想知道问题的答案,他们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就这么简单。他们上课不为了签到点名,只为了听一个好教授讲一节精彩有内容的课。或许是因为他们的就业压力相对小,社会矛盾相对缓和,学习氛围也能相对纯粹和谐专注。但我想,只有秉持这样的学习态度才能真正称之为学习。

 

  现在,我们回到了汕大,但这并不是香港之旅的结束,我们原本的小世界被开了一扇窗,这一年的积淀会一直默默影响着我们走以后的路。

我感恩自己有如此幸运走完这段旅程,与大家一起。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