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纪少娜

[返回]

 

本人介绍:纪少娜,临床医学专业2008级学生,2013年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汕头市第一中学

感言:本次交流活动中,感受比较深刻的是加拿大对医生的培训制度,加拿大非常注重对年轻医生的培训教育,其中supervisor主要起一个引导、监督的作用,supervisor与住院医会就平时门诊的病例进行交流,并给与一定的意见,促使住院医成长。St.Boniface Hospital的家庭医学住院部早上交班病例讨论长达1个钟,但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大家相互讨论,交流学习,对病例有更好的剖析与理解。而平时也会开展一些讲座,算在住院医培训的内容里面,由当地有名的高年资医生进行传授,帮助解决一些实际的临床问题。而在中国,大多数时候高年资医生与低年资医生更多的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低年资医生尊敬上级医生,独立的机会相对缺乏。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加拿大在预防、疾病筛查方面做得比我们好很多,乳腺癌、宫颈癌是公认的筛查效果最好的癌症,在加拿大也早已普及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一个医生告诉我们他在那工作10年,至今未看到一个宫颈癌患者,让我非常震惊。中国是时候发展筛查了,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惠及更多患者。


St.Rose社区医院急诊部做小手术


参观温尼伯动物园后小组成员合影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