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施尚文

[返回]

 

施尚文,临床医学专业2008级学生,2013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中山市华侨中学


感言:

若是我没有进汕头大学医学院,若是没进EIC,各种若是,就不可能有幸能到加拿大,更不会听说加拿大里还有alberta,edmonton,banff这些地方,连vancouver怎么读都不知道,一切一切的人生都会改写。

ER的实习的日子过得很快,现在慢慢体会感觉感受不浅,体系、教学上的各种不同。第一天去到就当我们是resident使,自己问MHxPE,还有Dx,DDx,Trx,吓得够呛啊,在国内哪干过这样的了。遇上能理解的attending还好,若是要求高的evaluation form自然不堪回首啊。病人世界各地都有,遇上泰国日本啥的就真得是鸡同鸭讲了,我听不懂他们的,他们听不懂我的~病种除了我们常见的,还有他们的特殊性,各种drug overdose/withdraw的,psychic issue的,pregnancy issue的,etc......他们的急诊就是个大内外科门诊,或是直接从GP叫进来的,或是真心很急进来的,他们治疗原则也有一种治疗症状为主的感觉,恶心呕吐的马上止吐,痛的马上止痛,然后基本上就剩两条路了,没大碍的出院或让他们自己去跟GP follow up,要么就住院。想想我们自己的国土上什么时候问过病人是不是很痛啊,要不要止痛药啊,当然癌症患者那些除外,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可不是盖的。他们要是骨折脱位了都可以马上freeze一下病人就外复位上石膏了,而我们ER做的总是马上骨科会诊,手术切开内固定。不能评价哪种好,因为现在慢慢都能感受到中加医学体系的各自优劣了。当你看着他们病人癌痛suffer两三年之久,GP不理,所谓的姑息team久久不闻消息,来ER也只能开几天止痛药,根本不能治本,病人及家属的抓狂痛苦样,也能想到一些他们体制的一些不完善,想想我们得宁养中心是多好啦。

    来这里貌似学到很重要的一样东西就是不要觉得国外什么都好,要认真用心体会,各种体系自有长短,而我们这次自然也是学习他们优处。


UAH医院里跟Walter Campbell MacKenzie 雕塑合照


UAH大学医院前与二年级医学生Andrew合影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