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吴松涛

[返回]

 

吴松涛,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学生,2013年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浙江省丽水中学。


       本次对外交流活动中,我对兵库医科大学的先进设备印象深刻。本人有幸观摩了达芬奇机器人前列腺切除术,术中主刀医生边观察3-D图像边通过感应指套轻松控制机器人的八条操作手,而过程中只需一两个助手适当调整操作手,整个手术高效快速——这样的机器人日本已经拥有20多台。此外,兵大还有昂贵的PET-CT,该设备可以早期发现肿瘤,提高对小病灶的诊断能力。在实习的第二周,适逢兵大购买的3-D腹腔镜到了,在Okada医生的指导下, 本人幸运的参与了兵大第一台3-D腹腔镜手术。传统的2-D腹腔镜是平面图像,医生需要在术中需要在思维中重建立体图像,但3-D腹腔镜下,医生可以直观看到立体图像,极大的方便了操作。

 日本环境的干净和做事的认真让人喜爱。从美丽的关西空港出来,上了大巴,我特意摸了摸座位旁的地面——没有一丝灰尘,转头对着光线,仔细瞧了瞧玻璃,竟然洁净透明,外面的路面,也如雨水反复冲洗过的干净。大巴内各种语言告诉旅客不要在车上打电话和说话,保持安静!当然,亦被日本人做事的认真所折服,住进Guest House的我们发现里面应有尽有,不仅有空调、洗衣机、冰箱,还有电熨斗、地板清洁纸、吹风筒……常想如果是我负责打点Guest House,一定远远比不上。

 关西是日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周末,我们通常到西宫市附近的城市游玩。印象最深的是古都奈良——一在这座仿造唐代都城建立的古都,行人可以和鹿一起散步的,你可以摸摸鹿角,与之合影,但在投鹿饼的时候,可要小心哦,饥饿的它们会冲过来。在奈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人惊叹。而第一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姬路城,代表了日本江户时代最高的造城技术,拥有完善的防御工事。整个古城得到完美保存,抚摸有历史感的城门,能充分感受到日本文物的尽心保存和厚重的历史感。


我身边的就是达芬奇机器人,在其辅助下,医生可以轻松地进行前列腺切除术。智能机器人正在给医疗领域带来深远的变革。


在古都奈良,鹿与行人一同散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人沉醉。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