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张楚楚

[返回]

 

在墨尔本St. Vincent医院实习期间,我有六周的时间在老年医学病区,两周的时间在内分泌科。在老年医学病区,主要学习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及MMSENucog量表的评估,每个周一的中午,我们会参加全院疑难病例的讨论。在内分泌科期间,多数时间是在专科门诊。每个周二我们都会参加全科医生门诊。

张楚楚,临床医学专业2008级学生,2013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汕头市潮阳实验中学。

感言部分:首先感谢医学院、李嘉诚基金会及墨尔本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在St. Vincent医院实习期间,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病”与“医人”的区别。在医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同学之间互相练习,以“病人”的身份亲身体验相关医疗操作,以便在日后的行医生涯中更好的实践换位思考,将病患视为一个整体,贯彻“医人”而非单纯“医病”的理念。在日常医疗活动中,医生们时刻以病人为中心,与患者共同商讨决定治疗方案,将患者需求放在首位,并妥善安排患者出院后计划,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充分理解并知道何时需寻求医疗帮助。另外,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澳大利亚的家庭医生,他们就像是医院的“守门人”,通过健全的转诊制度,他们将需要进一步治疗的病人转诊给专科医生,专科医生处理后又把相关意见反馈给家庭医生,两者之间密切沟通,共同管理病人,实现了病人利益优化的“持续治疗”,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与此同时,我想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及同学,谢谢!


这是我们在墨尔本交流学习快结束时,Professor BestProfessor Young为我们举办送别宴。


这是Professor Young带领我们参观墨尔本大学时,在墨大一座古老的建筑前Professor Young为我们拍的照片。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