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麦嘉卉

[返回]

 

本人介绍:

麦嘉卉 

临床医学本硕连读2008级学生

20135月至6月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t. Michael’s Hospital短期学习

高中毕业于广东肇庆中学

 

感言:

在多伦多大学St. Michael’s Hospital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期间,我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多伦多的医疗,风俗,教育及文化发展都给我以莫大的冲击。

1周我被安排到精神科轮转,主要是在门诊及跟老师到病房会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虽然是综合医院,但是精神科的会诊量是挺大的。各科的医生都很重视病人的心理和精神情况,对于有经济、精神压力,抑郁倾向等的病人,都会请精神科医生会诊,作出评估,指导治疗。相比国内,综合医院大多不重视精神科,病人甚少接受心理疏导。而精神科专科医院一般收治患有较为严重的精神疾患的病人。这一点上,国内外还是有较大的差异的。对于国外来说,精神心理健康跟身体健康是同等重要的。

接着去了急诊,急诊分MajorIntermediateMinor三部分。顾名思义,就是护士接诊时按照就诊病人的病情急缓及严重程度将病人分类安排,由不同的医生负责处理。在Minor,晚上通常只有一个医生值班,内外妇儿甚至眼科都兼修,所以是非常非常的忙碌。但是一切都进行得井井有条。护士先把病人安排在不同的诊室,然后医生按诊室顺序,先去一诊室,诊疗完毕再去二诊室,护士再把新的病人安排在一诊室,以此类推。多伦多本是一个移民城市,语言更是多种多样。在急诊中,可以见到不少病人能讲的英语不足以跟医生描述病情,医院会提供相应的电话翻译服务。有好些华人,外伤来到医院很是焦急,看到来自中国的实习生,会直接选择讲中文,让我们帮忙翻译,他们对我们非常信任,能帮上忙我们也觉得很高兴。当然也有不少的医生会讲不止一种语言。

34周在心血管内科轮转。St. Michael’s Hospital的心血管内科有30多张病床,收治心衰,心绞痛,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狭窄等病人。在内科轮转最大的感触是查房时间超长,直到下午34点,而且中午基本不休息!早上8点交班后,各住院医师分配病人,一般是每人8个,并不固定。接着各住院医师在电脑上查看病人的病史,检查结果等情况,然后自己去查看病人,这个过程大概需要3小时。住院医师会很仔细地询问病人的感受,做体格检查,解释病情。心内科老年人较多,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是跟病人手握着手进行交谈的。而这时,在课堂上学到的共情与倾听就不断地被应用,这在国内很罕见。医生与病人关系很好,相处非常融洽。你可以感受到病人对医生充满了信任和感激。大概11点,上级医生就带着所有住院医生再去查房,同时记录并开医嘱。医院每个科都配备了一名药剂师,这时查房药剂师也会参加,汇报目前用药情况、血药浓度监测等,也会提出用药参考意见。中午12点左右,医生们会去吃简单的午餐,同时参加医院举行的午间沙龙等讨论,约1小时。之后,继续进行查房。对于住院的病人,他们不但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还有专门的治疗师等跟进病人的其他情况。有一次,我被医生叫去给他们当翻译。原来是一位只会讲粤语的老爷爷心衰入院,医院要了解病人的家庭情况,主要是关于与谁一起生活,有没有人照顾,出入是否方便,家中厕所、洗澡房等设施是否对病人的生活造成危险等,了解清楚后会做出相应的评估,然后出院后交由专门的社会工作者安排服务。2周下来,让我知道医生不只是收病人和开医嘱的,可以做到的事情有太多,当然,这跟医疗体制有一定的关系。

56周在ICUICU对住院医师的培训非常严格,每天中午午饭时间都同时是上级医生讲课或者讨论病例的时间,大家都会很踊跃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听着他们的讨论,不断地让我意识到,噢,原来他们是这么想的,原来是可以这么想的!这里,每个住院病人的病程都是手写,每天医生都认真地按照SOAPSubjective dataObjective dataAssessmentPlan)去写病程,几天下来,病人的病历就有厚厚的一大本。

78周在家庭医学。这是国内尚未发展完全的领域,我感受颇深。在多伦多,有很大部分的医生都是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负责相对固定的人群,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电子病历。病人不舒服时可以找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可以解决的会直接开处方,病人自己去买药。家庭医生认为需要专科医生治疗,会转介至专科医生并预约。病人到专科医生处接受治疗后,家庭医生会收到相应的病情评估、治疗等回复并跟进。病人也可定期预约家庭医生行全身体查,包括查血,胸片等(但需经医生申请预约)。每个街区也有定点的查血,胸片等的诊所,病人可以选择去任意的点检查,结果会返回给开申请单的医生。病人是免费看医生,做检查的。但是,买药就不同了。在加拿大,药店、医院和医生三者之间都不存在从属关系。医生负责开处方,药物则是病人自己选择去药店购买。药费是需要病人自己支付的,但是病人会有不同的医疗保险(通常因病人的工作而异),可以分担一定的费用。

在家庭医学实习期间,有一件事对我影响很大。当我看到病人主动要求医生查HIV,医生给他签署同意书的时候。我问医生为什么要签同意书。医生跟我说,那是病人的隐私。然后我又问:“那需要做手术的病人,也要同意之后才能查么?”医生很惊讶,他说:“不用啊,这个都是病人要求才可以查的。”在我的认识中,要做手术的病人一定要术前查HIV。所以,我立刻又问:“那要做手术,如果病人是AIDS患者,医生不是很危险?”医生说:“我们会把所有的病人当做AIDS患者来对待,来做好自己的安全保护措施。难道如果病人是AIDS患者,就不给他做手术了么?”是的,这番对话一直让我深思。难道因为病人是HIV阳性,我们的医生才会提高警惕,治疗过程中做更足够的自我保护措施么?

医生是一项危险的职业,我们应该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和精神,而不是凭病人的检查结果作为我们治疗病人严谨程度的依据。那样,未免有点本末倒置。这也让我发现,国内外对很多问题的思维方式的确存在较大的差异。同时,也一直引发我对在医院中实习时学习到的,甚至生活中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的思考。

除去日常在医院实习,节假日期间我们也去感受多伦多当地的文化风俗。走在街上,我们能看到各种肤色,不同民族的人们。每年春夏季,多伦多不同街区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不同民族的节日。我们去得很是时候,每个周末,那里总会封上几个街区,人们在里面唱歌、跳舞,乐队演奏、各种表演,热闹非凡。置身其中,会无限感受到世界之大而精彩!

短短2个月转瞬即逝,此行让我结识了不少国外的好友,同时也带给我现在作为医学生,将来作为医生对人生、世界的认识、观念、思想的很深远的影响。见闻太多,感受很深。离开的时候,家庭医生的Miss Luang老师对我说:医生是一项艰苦的职业,特别在中国,请做一个好医生。


在内科ICU病房实习。


美丽的多伦多大学校园。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