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古漪玲

[返回]

 

多伦多St.Micheal Hospital交流学习8周后感想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到多伦多学习的机会及感谢各位老师为此付出的努力。在多伦多的8周里面,我的确受益颇多,最重要的是有机会接触到西方的医学理念和两国医疗上面的各种区别。

就在医院见习来说,我们8周的行程安排得非常丰富,普外科、家庭医学、ICU各见习2周,心理科、急诊科见习1周。在普外科的最大感受就是St.Micheal Hospital普外科的疾病都能在早期就被发现,就如乳腺癌发现的时候基本都是小于2cm,手术时很容易就可以切除病灶。患者手术前就完善各项的检查,护士帮助交待各种注意事项。手术当天患者就可直接到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完毕后就可以立即回家,术后会有护士到患者家里进行护理。在一个乳腺癌的手术中就可以看出国外的医生非常的严谨,术中一直就用超声监测手术切缘,绝不多切或者少切,术后再做一次超声明确病灶是否切干净;术中还可以利用核医学对转移的淋巴结进行检测,只切除怀疑转移的淋巴结,这样就可以预防术后淋巴回流不佳引起的手臂水中的情况。所以多伦多的住院率很与医生的手术技术及护士们术后的护理有密切关系。家庭医学见习的时候,可以见到许多各种病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多伦多市区专门为艾滋病患者成立的一个机构,可以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医疗。在艾滋病治疗中心,可以感受到那里的医生对患者的关怀,是从心生的关怀,面对他们毫无畏惧,我从心里十分敬佩这些医生。说说心理科吧,我在国内一共就到过精神卫生中心2次,没有参加过门诊或者心里咨询之类的,在多伦多,感觉外国人对心里健康非常重视,因此心理疾病十分常见。当地的医生愿意花很多时间去聆听患者的话,会给予患者贴心的建议等。这在国内很难实现,首先就是资源的不足,其次就是国人对心理健康没那么重视。每周二中午,会有内科的病例讨论,每个医生都会提前准备好病例并且发到每个参与者得手上,各个医生都会对病例里面的诊断、治疗上的不足进行讨论。即使年资高的医生也是积极参与,不断学习。这个不断坚持讨论,不断学习的精神的确是值得我们学习。在医院,可以感觉到各医生都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关键是工作量不算很大,医生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帮助病人解决问题及继续学习。医生对病人的态度也是极好,因此在国外医患关系非常和谐

就生活方面,院长Dr.zirkle给予在生活各方面都给我们准备得很周到。当天晚上去到就已经在宿舍给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和食物,看着那些东西,在异国的我们感到非常温暖。给我们安排的住宿也是十分好,宿舍就坐落在多伦多大学的主干道上,环境非常优美。对面就是北美最大的图书馆,每天都能看到来来往往的多伦多大学的学生,我们平常也可以到那里去自习。周围有许多博物馆,我们那时候一起到了安大略省博物馆,那里馆藏十分丰富。背后是多伦多的运动场,可以到那里去运动,还在那里看到过多伦多市区举行的高中学生运动会,那场景就如我们的大学生运动运一样。

加拿大是一个具有多种文化的国家,在那里可以感受各国的文化。我们去到的时候恰好要到夏天了,每个周末都有很丰富的各种活动,可以感受到加拿大人的热情。在此同时,还可品尝各国的美食。第6周的时候,医院方帮我们安排了参观了北美最大的瀑布Nigara Fall,景象十分壮观,我们还有机会参观了当地的葡萄园及品尝了加拿大著名的冰酒。

8周的交流学习给予我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去见识国外的医疗、文化、风景及美食。这个也将成为我人生一个非常宝贵的回忆,那里医生对待病人的态度,学习的态度也将一直指导着我前进。再次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谢谢!

古漪玲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