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李玉婵

[返回]

 

李玉婵,本硕连读2006, 2012年赴加拿大阿伯塔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增城中学。

得益于本次交流活动,当我有幸走进加拿大阿伯塔大学附属医院时, 完全是耳目一新的感觉,整个医院布局就如同大商场一样,一楼是餐饮及生活休闲区,里面的人都悠哉的喝着咖啡,或者在礼品店闲逛,全然没有因病而愁云惨雾或者紧张的感觉,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

  当我真正在这里学习时,尤其强烈的感受到了对病患的尊重以及私隐的保护.  我们进入每个房间都会先自我介绍,经患者同意才会进入. 不会出现很多医生以及来访者挤在一个病房的情形。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前或者检查进行时,都会问候患者并与患者闲聊,说说天气,说说他们自己的生活及工作,以此舒缓病人的压力, 让病人不那么紧张。 这样做增进了患间的了解,并建立了两者间的信任。

  而在儿科看到的,则让我感触更深。这里像个小小的游乐场,里面有很多玩具,那些可爱的小患者都有医生或者护士陪着一起玩耍,一边嬉戏一边进行诊断治疗。

  国内现在同加拿大的医疗环境还是有相当大差距的,他们非常人性化的诊疗氛围目前我们还做不到。一方面是医疗保障的原因, 除非患者特定要求的用药,需要自付费用,其余都是政府付账。另一方面,国内的医生如何用心去关心病人,如何设身处地为病患着想以让病患得到更好的医疗,也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的

  罗老师那句话“我们不是治病,是治人”, 是我这趟交流活动所学的最好的总结。以后当我正式成为医生, 我一定铭记这次所见所闻, 不辜负白衣天使这个美誉, 为患者着想, 关爱病人

  尽最大努力承担做医生的职责.

 

阿尔伯塔大学

 

Stollery 儿童医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