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朱蕾

[返回]

 

朱蕾,临床医学专业2007级学生,2012年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从化市从化中学。

    我们小组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州学习8周,大部分时间是在温尼伯度过,有一周时间是分配给“Rural Week,就是到温尼伯周边的小镇的医院进行见习。在温尼伯期间,我们主要在各个医院的家庭医生门诊进行学习,每周有一天的时间到急诊或者疼痛门诊学习。我们得到运用英语与加拿大人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的机会。原来在学校学习的医学英语和沟通技能,也派上了用场。

    加 拿大令我非常欣赏的一点是这里对不同文化不同种族包容性非常强。当我们用着中国口音与当地人问病史的时候,病人们都非常配合,很欢迎医学生。加拿大本身就 是一个移民国家,每个来自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在加拿大继续延续自己的文化习俗。举个例子,当我们询问什么是加拿大食物的特点的时候,当地人往往会说,没有 一种食物叫加拿大食物,因为加拿大就是各种文化的融合。

    加 拿大人做事非常认真,我们的行程表非常地具体,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安排相应接待的人,很多细节都会考虑到。具体到我们的早餐,接送的人,这与国内很多蒙混过 关的处事态度很不一样。而且加拿大人讲话算数,有时只是口头上一个允诺,但都会认真去实行。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无论是在做学生还是做医生。加拿大 人做事认真的态度,真的让我开始思考,发达国家不光是体现在经济层次,国民素质也是很重要的。

    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可以争取到外面看一看的机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年轻的时候开拓眼界,对以后回国做医生应具有的怎样的气魄和胸怀,都是一种启迪。

左一是Dr.Dyck,他是曼尼托巴和汕头大学交流项目的负责人。右一是Michael,他是来自加拿大的医学生,曾来中国交流。照片中是我们参加Michael的毕业典礼。


这就是曼尼托巴州随处可见的大片大片的土地,一望无际,地广人稀的加拿大,驱车数小时都未见人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