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詹炜杰

[返回]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多伦多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匆匆过去。此次交流经历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且印象深刻的记忆。

在前往多伦多交流之前,在汕头大学医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的江扬老师和多伦多大学的Ms. Judy Kopelow的贴心安排协调下,我们逐步准备好出国所需证件材料,并与自己的实验室导师取得联系。

我们顺利乘飞机抵达多伦多后入住了多伦多大学的恩尼斯书院。这件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十分舒适方便的住宿环境。

在刚刚到达多伦多的几天内,由于人生地不熟,我们难免有些不适应身边的一切。但我们接受了Dr. William Bathein的出国前培训以及学生工作部老师们的出国前指导,此番充足的准备帮助我们快速融入这个新环境。

在此次交流学习中,最主要的时间便是在圣米高医院下属的李嘉诚知识研究院中度过。我们都被分配其中的四间不同的实验室。我的实验室导师是Dr. Kim Connelly,他是一名在圣米高医院任职的心内科主任医师,同时他也重视科研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致力于研究心脏衰竭中心肌组织细胞外基质的分子病理机制以及抗糖尿病药物对心脏保护作用的分子机制等课题。在实验室的朋友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渐渐融入实验室中,与有了深入的交流,熟悉实验室的环境。我发现这里有着完备且先进的实验仪器,同时也有严格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维护机制和生物安全意识,都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Dr. Kim Connelly实验室


与科研技术员Vanessa Shen合影

 

在这一个月的实验室生活中,我观察学习了大鼠心脏射血功能实验,大鼠心肌标本的HE切片制作,扫描切片下对大鼠心肌细胞的大小直径的测量,Western blot等实验操作,并在科研技术员Vanessa Shen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了大鼠心肌细胞mRNART-qPCR的实验,并在GraphPad Prism 8软件上完成数据分析。通过动手实践,我抓住机会磨练实验技能,积累实验经验,让我对qPCR的操作步骤掌握得更加熟练。更重要的是,从这里的科研人员们身上学习到了实验中的时间管理能力。


qPCR实验操作

 

这里的学术科研氛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在由研究所主办的暑期学生海报汇报比赛上,我见识到来自加拿大及欧美各个著名大学的高年级大学生是如何在这座研究所中开展科学研究并通过海报呈现汇报的。与我近乎同龄的他们在科研上展现出高素质的一面鼓舞着我要向世界科研水平看齐靠拢。

而当我得知我的实验室导师已作为比赛主席负责组织这项比赛数年时,我十分惊讶于他对自己工作和时间的掌控能力。这让我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在副院长Dr. Ori Rostein看来,Dr. Kim Connelly就是一个在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相互平衡并同样出色的生动榜样。而在整个机构中,像我导师一样,在临床工作和科研领域同样杰出的医学科学家并不在少数。这让我想起给我们授课的Dr. Haibo Zhang所说过的,若要做好科研,科研机构应具备足够优秀的各类条件,并在此集聚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才能出好的科研成果。

除了实验室生活,Ms. Judy Kopelow还为我们安排了一系列的专家讲座。在与各位领导教授们的授课交谈中也收获颇丰。在与多伦多医疗联合体主席,圣米高医院院长Dr. Tim Rutledge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多伦多具有相当健全的医疗体系,单市区内有四个由数家世界级水准的医院组成的医联体。当下中国也在大力推行全科医学的发展,我们学院也正努力筹划全科医生的培养项目。而实际上,加拿大已经花费50多年的时间才建立起如今相当健全的家庭医生体系。Dr. Tim Rutledge还提醒我们加拿大的医疗制度并非完美,亦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如,家庭医生与专科医院之间的衔接难题,这警醒我们应在自身发展中注意防止医疗程序的拖沓以致病人病情加重的情况,做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建立完善的全科医学体系是一项造福众人的大工程。但无论是在中国或是世界,要发展全科医学,当务之急是需要让人们意识到家庭医生的重要性,普及全科医学的相关知识,提高民众对一级预防的重视程度。


Dr. Tim Rutledge合影

 

Dr. Muhammad Mamdani对自己所做的研究的介绍中,我能从中看到中国医疗大数据发展进步的无限可能性。

Dr. Muhammad Mamdani合影

 

Dr. Naheed Dosani向我们展示了他在服务工作时的图片和视频。当他与团队成员一同为无家可归,流离失所的人提供姑息医疗时,所展现出的积极乐观,人文主义,同理心等,都让我印象深刻。他对这些绝望无助的人的亲切交流,耐心医治都超越了无家可归的病人的普遍歧视。他的授课也为我未来作为宁养义工进行探访服务提供了新的理念指导。

Dr. Naheed Dosani合影

 

除了工作学习,我们利用一些周末假期,到加拿大东部的魁北克,蒙特利尔,金士顿等城市游览,领略加拿大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历史,同时也到尼亚加拉大瀑布见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参观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了解世界各地不同文明的发展历史。


多伦多市区外景

回顾在多伦多生活的日子,这段经历磨练了我们的生活技能和英语口语能力,更增长了我们在国外的生活常识。多伦多城市成熟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导致的中国城市借鉴和学习。此番交流,无论是在知识理论,或是在社会文化,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增进许多。

最后要衷心感谢汕头大学医学院和李嘉诚基金会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交流的机会,感谢多伦多大学和圣米高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我们项目中无微不至的衔接工作。感谢学院学生工作部,对外合作交流处,教务处等部门对本交流项目的鼎力支持。衷心感谢在多伦多遇到的老师们和朋友们的指导和帮助。

在多伦多的交流学习经历已然在我们四人的医学教育经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再多的言语也无法表达我们心中的无限感激之情。我们唯有将从中学习到的科研创新思维和先进理念知识带回来,为帮助学院发展走出去而奋斗,才能对这份对这份恩情有所报答。我们会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为增加学院声誉,增强学术软实力,提高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