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黄润楷

[返回]

 

感谢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给我们本次出国交流的宝贵机会;感谢李丽萍部长及辅导员为我们的出行提供指导;感谢江杨老师及Judy Kopelow在本次交流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为我们提供帮助;感谢Dr. Bathein为我们进行出国前培训;感谢Dr.Ni及其实验室成员的指导!


这是一次充满新鲜感的交流。

第一次离开家乡到那么远的地方;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与蓝天白云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第一次从新的角度欣赏着孕育生命的大地…… 从祖国的南端,飞越日本,掠过美国,最后到达多伦多。一路上,欣赏过绿水青山;领略过水天相接的海洋;见识过白雪覆盖的洛根山脉…… 白天到黑夜再从黑夜到白天的神奇体验更是让人觉得第一次跑赢了时间,颇有穿越的感觉。


城市印象

飞机缓缓降落~嗯,多伦多的生活开始了!

原来,这座城市的主色调并不是密集的高楼建筑群。随处分布着的古色古香的西方建筑总是让人忍不住掏出手机将其“占为己有”。随处可见的城市绿化、草地上相互打斗的松鼠、街上随处可见正在觅食的鸽子、麻雀使这古色古香的城市散发着大自然的芳香。在这里,现代化并不妨碍其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街上行人来来往往,似乎每天都在举行着文化盛会,有白皮肤的;黑皮肤的;黄皮肤的;有讲英文的;中文的;日文的;韩文的……

 

实验室学习

内心有点小紧张~要去St.Michael报到了……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多伦多做血小板研究最好的实验室。生命的谜底在这里被探索,一点点被解开;传统的理论在这里被打破,原来FgVWF并不是血栓形成所必须的,刷新了人们对生命的认识。

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研究黏附分子对血栓形成的作用

    研究除了Fgfibrinogen)及VWFvon Willebrand factor)两个因子外,影响凝血及促进血栓形成的因素

    研究ITPFNATI的机制及治疗

    研究中药丹参中某成分对血小板凝集通路的抑制,探讨其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机制

    研究血小板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我怀揣好奇与胆怯,静静地站在实验人员身后观看他们做实验。他们的热情让我渐渐放开自己,慢慢地与之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在这段时间里,我犹如一个小跟班,紧随其后,观察学习了不同的实验,也在提问问题及他们的讲解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十分感谢Zack的带领,感谢Preeti, Daniel, Shyan, Christopher的耐心讲解与指导。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我先后学习了动物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bleeding time assay, 小鼠眼窝及大腿取血,基因克隆,PCR,病理组织切片制作,流式细胞术……

值得一提的是动物管理。在这里,实验动物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我所观察到的,实验动物有专人饲养和管理,每个饲养箱均有属于实验动物的玩具,动物处死前必须处于麻醉无痛觉状态,动物尸体有专用袋子包装专用冷藏柜储藏……每个环节无不体现着对动物的尊重,不禁令人为这里的科研人员点赞!

还有那每周一次的lab meeting。这是思维碰撞,思想交织,星火闪耀的重要时刻!实验人员的批判性思维及敏锐的洞察力真令人膜拜。一页PPT能被讨论将近一小时,一个问题能引起他人一连串问题,一个目标结果总会引来台下其他人的质疑:是否是由于其他机制导致的?如此激烈、自由的学术争鸣的氛围真是令人陶醉!在这里,错误被及时发现,新的想法不断迸发,这也许是实验室能够不断保持创新的原因之一。

(我和Dr. Ni                                                                 (我和Zack)


此外,此次交流还为我们准备了许多讲座,内容包括医学教育及模式、人工智能在健康护理的运用、基础科学研究、老年人护理、舒缓医学等等,从不同领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见识。Dr.Zhang 让我了解了基础科学研究是开启临床新治疗的钥匙;Dr.Dosani 让我知道了“The future health care is not in hospital but at home.”;Dr. Mamdani 让我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医院管理、病人照顾的巨大潜能……


Daniel, 我,Pretti                                                 Daniel, 我)


最后,学习之余,我们也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体验北美的风土人情。在这里, “行人优先”的交通规则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尼亚加拉瀑布的壮观景象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魁北克的法式风情仿佛将人置身于法国;千岛的爱情故事仿佛令人尝到爱情的甜蜜与苦楚……

(尼亚加拉瀑布)


(与实验室成员共进晚餐)


再见多伦多!希望有再来的机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