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邓燕

[返回]

 

邓燕   临床医学本硕连读7年制2007全英班学生2012年赴英国牛津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感言:去年3月到5月份在英国牛津John Radcliffe 医院的短期交流活动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英国的医患关系,我们每天都跟着他们的一个内科小组查房,医生们都不穿白大褂,为的是消除“白大褂效应”,拉近与病人的距离。来到病人的床前,顾问医生半跪下来,拉着病人的手虚寒问暖,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一阵寒暄后才开始给病人详细解释他的病情、未来的治疗计划,还有告诉他们应该怎样配合治疗。医生不仅仅会关心到病人在医院的治疗情况,还关心他们出院后有没有人照顾,需不要联系社工等等。他们的工作很多很繁琐,从早上9点钟开始查房就需要不停的跑来跑去,可是他们却保证查房时花在每个病人的时间都不少于15分钟。病人对医生当然也是非常感激和尊敬,从病房走廊墙面的密密麻麻的感谢卡就可以看出。当然这种和谐的医院关系也得益于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虽然这种医疗体制不适用于中国,但是医生的这种人文关怀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参加了牛津大学Green Templeton College的正式晚宴


我们和牛津大学医学生的合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