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黎汝楣

[返回]

 

交流活动介绍: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为期4周的学习中,我前两周在兵库医大的生化实验室,后两周在兵库医大病院的上消化外科,活动范围含门诊、住院部、内镜室、手术室。


个人介绍:黎汝楣,临床医学专业2010级学生,2014年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东莞市高级中学


个人感言:日本跟中国一样,是礼仪之邦,但是初来日本,日本人的礼貌跟热情绝对会让你受宠若惊的。在餐馆,服务员红彤彤的脸颊,扬起嘴角,不厌其烦地说着温柔的话语,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服务态度好到不行;在电车上,没有人吃东西,少有聊天讨论,也许拥挤但一切井然有序,大家伙都在看书或者睡觉;在马路上,小车永远谦让行人,一点头、一挥手,传递的都是温暖与安全感;早晨在医院里,见人就说“早上好”,一天好心情的开始……

兵库医大病院的格局及各科室分布跟国内类似,但就医程序略有不同。病人转到上级医院需医生推荐,上级医院的医生会及时把病人情况汇报给原推荐医院的医生,手术病人所有的相关检查及术前准备都在门诊完成,直到约定的手术日期的前一天入院。更让我惊讶的是这里的医生是全能的,比如在上消化外科的任何一个医生都会打针、做钡餐、胃肠镜、开腹手术跟腔镜手术,如此完善的就医程序、丰富的临床技能,加上大范围大额度的医保,也难怪大家对医生尊重至极。

现在我还非常怀念奈良的鹿、京都的艺妓、大阪的药妆、明治牛奶、森永巧克力,还有那和善的老师、很爱笑的小伙伴,那是一次怎样的旅程?不仅仅是长见识、学知识而已,更多的是心灵的碰触,看来我这个小小的医学生还任重而道远啊!



与台湾小伙伴同游京都,偶遇艺妓


中西校长颁发证书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