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何卓乔

[返回]

 

何卓乔,临床医学专业2010级学生,2014714号至810号赴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揭阳市第一中学。

 

714号至810号,在日本兵库医科大学进行短期交流的1个月,前两个星期,我在分子病理学部门学习,这是一个基础研究部门,这半个月来,我主要的学习课程包括组织样品芯片的制作、免疫染色、细胞培养、蛋白质印迹法、流式细胞术等分子病理学的基础实验,同时他们让我参与了病理诊断及术中快速诊断等工作。后两周则在小儿科(即我们的儿科+新生儿科)实习,基本每天早上我都会跟随医生们进行门诊,下午则参与他们病房的工作,如查房、上课、病例讨论、病理活检等。 

这一个月的交流学习,给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日本这个国家众所周知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外,他们的工作时间之长也是让我惊讶的。他们普遍是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傍晚6点多,回家吃个饭,洗漱之后又回来科室,一般都会继续工作到晚上9点之后再离开,而科室主任经常工作到凌晨0点过后……

对于儿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门诊室、治疗室、病房等都布置得很卡通很可爱,整个儿科像幼儿园一般。在每个门诊室中都配有玩具及儿童书籍,进行专科门诊时,一般都有教授、助教及一个护士在场,助教负责一切医疗记录,当教授查看完小孩,与父母沟通交流时,护士会陪伴小孩玩玩具、看书,印象深刻的是护士们的细心和体贴,无论来了多少位家长,护士都会在第一时间为每个人准备一张凳子,包括小朋友的;且护士照看小孩时尤为细心,坐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喜欢把玩具扔在地板上,护士给他捡起的同时都会用纸巾擦干净后再递给他,再扔,再捡,再擦。医生在接诊的时候特别注意隐私保护,即使是小婴孩也一样,接诊每一个小孩时都会关上诊室的门,若要进行体格检查则进一步拉上布帘,儿科病房也是如此,每张病床之间会用布帘遮挡出个人空间,教授查房时只有主管医生及教授可近距离接触病人。且一个小病人由一个护士固定照顾,除了医疗上的照看,如测量血压、体温、喂食等,护士们还会陪小朋友进行其他活动,所以经常可看见护士陪着小病人玩剪纸、画画、看书等。

门诊室准备有各式各样的疾病科普本,并且针对不同人群,有小孩的、家长的或者学校的,针对小朋友的本子设计得十分趣致可爱,每每看到小朋友把自己的小本子掏出来跟医生说:“我有按规定做好”、“我比上次有进步就觉得莫名地温馨和感动,这种互动值得我们学习。

 

 

附上照片:

1.儿科门诊室的书籍和玩具

 

2.疾病科普本(针对小朋友的)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