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许齐欢

[返回]

 

到香港交换一年, 我最大的感触是很庆幸自己把握了这次机会, 也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让我们体验到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教育。虽然知道那里的学习充满挑战,而且因两处课程进度不同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觉得不管代价多大都是值得的,因为去香港的一年带给我的体会是无法用其他东西来衡量的。

过去一年的心得体会,我觉得一时半会是无法说全的,因为看到的经历过的人事物有很多。下面我就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来说一下我的心得吧。


    学习

香港的学习充满挑战,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觉得这次的交流机会很宝贵。在香港,学生们学习的自主性很强。虽然平时上课的时间比我们在汕大的少,但是那里很多学生都有参加其他活动或者是有和朋友出去玩。所以刚去那里的时候我一直不解,为什么他们那么多课余时间都不在学习,上课时却能感觉到他们是有复习或者预习的?后来才知道,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放松的时候,其实分开之后他们都有花时间在学习,花我们在休息的时间来学习。在香港,除了实验报告,基本上是没有作业的,所以学生的学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这跟国内的医学院有很大的差别。

除了自主学习,还有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高大上的解剖课!低温通风,加上每次课后同学们的收尾工作,使得解剖室没有什么的特殊气味。另外,先示范再动手,以及动手时老师的指导都让我学到很多,而且印象深刻。当然了,从第一次和最后一次上解剖课时的宣誓以及写给无言老师的卡片,也让我在惊叹学生对无言老师的尊敬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香港在人文关怀上是做得比我们好的。在国内,连对大体拍照的规定都有人做不到!

除此之外,在香港参加的SSM项目也让我们提前模拟了以后研究生要做的工作。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我刚好被学校抽到要去做我们组的presentation。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从公布展示名单到最后上去展示的那段时间,自己是怎样一次一次地练习,最终战胜自己的。从开始的欲哭无泪到后来的坦然,很庆幸我是那个被选中要面临挑战的人,正是挑战让我得以提升。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觉得无论出去交换一年的代价有多大,都是值得的。


生活

在香港生活,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人性化,一点一滴的细节不是一两天的旅行可以感受到的。我们几个女生曾开玩笑却也是真心地说过,在香港,最喜欢的地方是洗手间。因为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的公共场所,洗手间都很干净,而且有提供纸巾,门后还有挂钩给人挂东西。

虽然香港的住宿费比国内高,但宿舍条件也比国内好很多。虽然香港人均占地面积小,但政府对学生还是相当慷慨的。我们住的双人宿舍和国内学校的四人宿舍差不多大。此外,设施也很齐全,从每层楼的厨房,到书院的餐厅、健身房,应有尽有。

很多人觉得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于是也开始不喜欢香港人,开始不喜欢香港这个城市。但从我和当地人的接触来说,我觉得其实他们比我们更友善更有礼貌。我们刚去到那里算是插班生,人生地不熟的。组里的人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大家、介绍学校的环境,当时是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虽然知道我们是大陆的交换生,但他们并没有排斥我们,而是帮助我们融入其中,有些同学不会讲粤语的,香港的学生也会听他们用不流畅的粤语或者是用普通话交流。而且,令我意外的是,他们很好奇国内的事情。当我说我是大陆的交换生,有些同学会问我很多关于国内的事,关于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生活。所以其实不必因为两岸的矛盾而排斥香港人,因为大部分的香港人比你们想象中的还要友好。

 

虽然去香港交换是个很大的挑战而且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在那里体验到的东西,不管是用多大的代价换来的,都是值得的。况且,人生本来就应该在困难中提升自己,而不是在一帆风顺中让自己变得平庸。最后衷心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给了我们人生中宝贵的一次经历。

 

 

12全英--许齐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