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郑琪珍

[返回]

 

个人介绍:郑琪珍,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学生,2014年赴英国牛津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实验中学。

个人感言:在牛津约翰拉得克利夫医院(John Radcliffe Hospital)交流学习的8周时间里,我有幸在两个不同科室学习,6周大内科,2周妇产中心(Women’s Center)。虽然在妇产中心的时间仅相当于大内科的三分之一,却收获了一段令我终生难忘的经历。

这里分享一个“疤痕子宫妊娠合并胎盘植入”的手术案例。患者是一名约30多岁的外籍妇女(几乎不懂英语),妊娠36周发现胎盘植入(placenta accrete), 经医患双方沟通后决定择期行“剖宫产+子宫切除术”(Caesarian Section& Hysterectomy)。为了保证母亲及小婴儿的安全,医生们做了大量的细节工作,包括:1.请专业的翻译人员(National Language Line)协助手术全程沟通;2.请泌尿外科的医生(Urologist)行“输尿管支架植入术”以便术中确认并保护输尿管;3.请放射科医生(Radiologist)行“髂内动脉栓塞术”以阻断子宫供血,从而有效预防产后大出血;4.启用自体血回输装置,术中病人自体输血,安全高效且节约资源;5.充分利用超声探头安全便利的特点,术前术中反复确定胎盘植入位置,帮助更好地避开植入点;6.除了主刀医生,当天有空的主任医生(Consultant)都齐聚手术室掠阵,必要时予以援手。

手术很顺利,母子安全。从开腹到取出胎儿到子宫切除,时间大约是一个半小时,但开腹前期的准备工作所花的时间,却是整整一个上午。

这个手术案例使我深深体会到:良好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手术风险越高的手术,越需要充分的术前准备,需要本科室,乃至不同部门的紧密协作!这样的手术案例,对任何一个有幸参与全程的医务工作者,均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Women’s Center, Delivery Suite手术室环境。


Women’s Center, Fetal Medicine Clinic, 与带教Dr. Sally Collins亲切留影。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