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叶晓东

[返回]

 

个人介绍:叶晓东,汕大医学院2009级七年制全英班学生,2014年赴英国牛津大学附属JR Hospital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


个人感言:本次前往牛津短期学习最大的感触就是英国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高投入和NHS良好的运作。民众健康问题是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石,而看病难却又是每个国家需要面对的问题。初到JR Hospital时很惊讶于如此良好的医患关系,后来了解到二战后,英国开始致力于改善医疗问题,于是便有了National Health Service。在这个系统里,公民如实交税,政府把一部分税收用于全民免费医疗,病人接受良好的医疗服务,医生也收获极高的社会地位。这个系统里,除了医生,还有大量的护理、理疗师、精神咨询师、职能治疗师、护工、志愿者等等,每个病人从一开始接受医疗服务,就会有一套非常清晰又规范的流程,从而保证了医疗服务的高质量。

 同时,在跟英国医学生的接触时了解到,他们拥有良好的教育和培训条件、宽松而自由的实习安排、仿真的模型、一次性的器材、定期的操作培训,亦可同时攻读Phd课题,并且病人非常欢迎学生在自己身上演练操作。

 如何有效提高医疗教育和服务质量,或许英国的做法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Dr Conlon主任合影。


伦敦塔桥。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