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满雪

[返回]

 

满雪,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学生,2014年英国牛津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河南省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John Radicliffe 医院是牛津郡最大的一所三级综合医院,我们有幸在JR医院Nuffield Department of Clinical Medicine部门的大内科实习八周。来到牛津实习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和新进入大内科的四年级医学生一起同步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入科培训课程。因为英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同样存在着老龄化的问题,大内科也基本有一半的病人是老年病人。所以第一周的培训课程很多是针对老年病学的。虽然在国内也学习过这门课程,但当参与在Dementia Workshop的时候才发现,和老年人沟通是需要耐心和技巧的,你需要放慢语速,不断地重复他们熟悉的东西才能使病人有安全感,而这些东西都不是在平日的课堂中可以学到的。

大内科一共分为八组,一个组由五位医生构成:主任,主治,高年资住院医,两位住院医。而这样的一个团队要负责main hospital 不同病区大约30名病人。一个团队每星期在EAU值两次班,处理、评估病人的情况,决定病人下一部是收入院,转给全科医师,继续在EAU,还是要回家。每次值班的时间虽只有7个小时,但病种十分丰富,对医学生和年轻医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受益于这样的培训制度,这里的年轻医生都可以熟练的处理心梗、肺栓塞、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等常见急症。每次值班时是团队负责制,必须在团队处理完本组病人后,所有人才能回家。值班后的主任查房,保证了所有病人在最短时间内都可以被主任评估过,即保证了医疗质量,又是一次很好的教学机会。



和各国医院学生在Balliol College吃晚饭。


和主任Prof Day JR医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