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黄瑞虹

[返回]

 

黄瑞虹,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学生,2014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广东潮州市高级中学。

我们的行程一共七周,以见习生的身份在St Michael Hospital各个科室间轮转,包括普通内科,家庭医学,精神科,外科,儿科,ICU,急诊七个科室。虽然每个科室呆的时间很短,但多个科室的见习经历却让我对加国的医疗体制有更全面的了解。

加拿大人民颇为自豪的一点是,他们享有免费医疗,这毫无疑问值得骄傲。而医疗系统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作为加拿大医疗系统基石的家庭医学体制,在加拿大,超过50%的医生为家庭医生。普通人就诊只有两种途径,看家庭医生或者看急诊,如果家庭医生认为有专科治疗的必要,就会把相关的病人转送到专科医生那里看病。在家庭医学轮转的一周时间里,大部分时间是跟着不同的医生看门诊。家庭医生做的事情很多,简单的全科检查,孕检,顺产接生,甚至简单的手术、麻醉都可以由家庭医生来完成。每个病人都拥有较为完整详细的电子病历,定期随诊,而这个病历是整个加拿大医疗系统共享的,所以就算病人换了住址换了家庭医生,病历仍然完整保存。家庭医生这个制度确实令人向往。当医生们问我你将来想做什么的时候,我说,如果可以,我挺想做家庭医生。在目前中国医疗改革前景大力推动全科医学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有一天能实现这个愿望。

在家庭医学及精神科轮转的时候,都有去社区服务中心参观的经历。在一个社区精神卫生中心的那天,我跟着一个住院医,在几个街区里走来走去,登门随访几个精神病人,主要任务是监督他们服药,谈话内容就是聊聊天,问问他们近来情况怎么样,吃药效果如何。因为社会家庭文化的不同,人们成年以后相对独立,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并不特别紧密,所以对于有精神问题的病人,由社会福利及卫生机构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其中就包括了帮病人找房子,搬家,送药,申请救济等等事务。跟其中一个社工聊天,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知道自己做的事情能让别人的生活变得更好。

在这七周里见识了许多,在TACS(trauma and acute care surgery)小组里跟着医生们跑创伤门诊处理急诊病人,在儿科门诊看着主诊医生想着法逗小朋友们开心,在内科参加每天中午的教学查房还有免费午餐,在医院里认识了许多特别好的医护人员,友善的病人,丰富了这七周的时光,也是这段回忆里最美好的部分。


和精神科医生Dr.Bhalerao在一起


St. Michael医院的玻璃桥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