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黎震

[返回]

 

交流活动介绍:我主要是在斯坦福医院8周,第1周,电子病例系统和感染防护的培训;2-5周,感染科;6-8周,肾内科。

个人介绍:黎震,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学生,2014年赴美国斯坦福医学中心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四川省内江市第1中学。

个人感言: 本次交流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斯坦福医学院对住院医生的临床培训,在斯坦福医院,住院医生会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管理一定数量的病人,除了这些常规工作,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住院医生必须要参加的morning report和noon conference,同时还会有资历较高的医生和教授给予点评。morning report是在上午10点至11点,主要是由住院医生自己主持的临床案例分析讨论,noon conference在中午12点至1点,一边吃午饭,一边听讲座,既有比较前沿的医学话题,比如最新的白血病的治疗进展,也有比较轻松的话题,比如讨论自己是“值班白”还是“值班黑”,喝咖啡对身体健康的好处等等,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讲座都是以循证医学为原则。每个科室常常还有自己的grand round,讲座的主讲人通常都是这个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授。此外,在李嘉诚学习中心还会举行各种grand round,比如一个有关神经外科最新进展的研讨会,与会者既有斯坦福的教授,也有来自全美其他大学的医学专家。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羡慕不已。


图片1:这是我和斯坦福医院感染科医生的合影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EASON:Pictures:iPhoto 图库.photolibrary:Masters:2014:07:06:20140706-210353:with the fellow and attending in the Depar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s.jpg


图片2:这是在noon conference上,住院医生们正在讨论“management of sepsis”。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EASON:Downloads:20140508_124045.jpg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