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钟雪菁

[返回]

 

钟雪菁,临床医学(影像诊断专门化)2008级学生,2014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于东莞市东莞中学。

于阿尔伯塔大学校园内留影。

 

本次交流活动,最让我感触最多的是阿尔伯塔医院的学习氛围。每天都有早读片交流分享,以及各种利用中午,晚餐,晚上等时间举行的学习交流会都让我印象深刻。在阿尔伯塔医院内,永远不缺乏学习机会,而且只要提出问题,几乎每位医生都很乐意作答,他们喜欢画图,把问题讲解得详细清晰。我有幸认识到几位医生都是博学之人,这当然跟他们的教育制度及他们自身的学习态度密切相关,这让我明白到作为一位医生应当有较为广博的医学知识及一领域专长才能更好地做好医生这一角色。但我觉得目前国内未必能很好地学习阿尔伯塔医院的学习风气,其一,国人普遍人浮于事,各种利益关系及竞争,真正做学问的人不见得多。其二,即便有好学之心,未必有好学之时间。阿尔伯塔医院实行预约制度,每天临床及影像接纳的病人都有限额,因此,他们寓学习于工作,他们在学习之中有时间思考及翻阅资料文献。值得一提的是,阿尔伯塔医院的数据库中文献资料相当丰富。而国内医生普遍过于繁忙而无暇学习。

阿尔伯塔医院医护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作为一位医护人员应有的责任感很是让我深思。同时,我也在思考中加两国的医疗教育,医疗环境差异。而我觉得这次交流最大收获可能是它影响了我学习以及对未来行医之路的态度。


 几乎每个下午我们都在急诊室旁边教室进行小课学习,只是我们使用的读片仪器,报告是通过语音录入的。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