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汕头大学医学院2021年招生介绍表

临床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

依据成果导向的教育模式,培养符合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标准,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伦理行为和法律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初步的科研工作能力,具有宽厚的人文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熟练的临床基本技能、基本的临床实践和组织能力,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学士或硕士学位水平的合格临床医师。

专业特色:

特色一: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首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国内率先实施“以系统整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模式教学,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特色二:设置全英班,实施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USMLE),连续八年选派全英班学生参加USMLE-Step 1,平均通过率达91%

特色三:全国首批“5+3”一体化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八年一贯,本硕融通,整体优化、注重素质、加强基础、面向临床”,毕业获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四证,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两证,共六个证书。

 

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

通过扎实系统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教育,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严谨的全科临床思维能力,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具有分类鉴别能力,能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整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 岗位胜任力导向的培养模式。拥有“国家级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及社区实践基地等丰富资源,形成教研室-医院-社区医疗机构一体化的全科医学教学体系。为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全科医学与基层医疗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特色二: 融通国际化全科医疗训练模式。以“汕头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家庭医学中心”为平台,定期开展“全科医学能力培养”工作坊,与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以及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多家大学及医疗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结合国外先进全科医学理念因材施教。

特色三: 增设区域医学板块教学。在传统临床医学的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概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替代医学、康复医学等。并将开设《潮汕裤头方》、潮汕草药辨认等替代医学选修课程。

 

口腔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熟悉科研设计流程,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强调“整体优化,注重素质,加强基础,面向临床”的培养模式,具备完整的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及临床实习培育体系,教学培训思路及内容紧跟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最新发展趋势。
特色二:聘请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知名教授亲自授课,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特色三:建成口腔虚拟仿真实验室、口腔根管显微镜实验室和口腔综合实验室等,配备多媒体仿真头模、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和口腔手术显微镜等先进教学设备。建成口腔教学及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学生职业素质。
特色四:注重学生对外交流学习,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牙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互访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精神医学:

培养目标:

依据国家卫生体系,尤其精神卫生服务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伦理行为和法律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精神医学和心理治疗知识与技能,胜任精神疾病临床与防治以及心理健康服务的精神科专业医师,可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精神医学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精神医学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 - 硕士 - 博士 - 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广东省精神科医师培训中心。

特色二:直属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以高度人文关怀的办院理念和“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和治疗综合化”的管理模式被国内专家誉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

特色三:以“汕头大学医学院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与国外多个大学与研究所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特色四:拥有高水平的睡眠医学和儿童青少年成长等中心,切合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眼视光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临床医学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眼科视光学医师。

专业特色:

特色一:在临床医学教学的背景下,重点培养眼视光医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也可从事眼视光保健等工作。

特色二:国际化的教学模式。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联合开展教学,采用全英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眼视光高级人才。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到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特色三: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有专门的临床培训中心用于临床技能培训,有丰富的资源满足临床实践教学需求。

特色四:采用全程导师制。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组织有丰富临床及科研经验的导师队伍,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一对一管理。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医学科学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坚实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兼具医学和生物学复合背景,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卓越组织领导潜质,能够在高校、科研机构、高水平综合医院、现代医药卫生领域有关部门从事医学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工作的拔尖专业人才。

既聚焦培养能够胜任从事医学前沿研究的“未来科学家”,同时也聚焦培养从事医学及生命科学教育的“未来教育家”,另外还致力于培养解决医学与生命科学问题的“技术研发之星”、促进生物医学产业发展的“产业创新之星”等多层次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开放“本--博”培养通道  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质的培养条件,相较于传统的基础医学培养,让学生有机会提前2年获得博士学位!

特色二:全程导师制度  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团队,由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带领多位青年教授/副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因材施教,用心培养,真正的精品教育!

特色三:专业建设联盟汇聚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导建立了“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联盟”,与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等7所开设本专业的院校建立校际联盟,未来共同建设课程互联互通互认,为学生汇聚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特色四:重视学生培养,取得优异成绩: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大会上与国际顶尖学者同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挑战杯国赛、全国基础医学大赛、全国生命科学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科技英语大赛等全国赛事上斩获国家级奖项几十项,包括十余项特等奖和一等奖。教学教育培养模式获得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覆盖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全产业链、具有人文情怀、专业素质好、实践技能强、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药学人才。学生不仅初步具有药物制剂设计的能力,药物制剂生产与管理的基本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和新药临床评价和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等;还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和营销的基本知识。可成为从事药物分析、药物设计、药物合成、药物制剂制备、临床合理用药、医院药房管理和医药营销等多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 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放研究生推荐免试直通培养通道。

特色二:坚持精品教育,小班教学;采用国际知名高校实行的本科生导师制。

特色三:培养具有人文情怀、较强的科研创新和动手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卓越组织领导潜质的药学专业人才,更为进一步培养成未来药物研发专家的高层次人才。

 

护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和教学、管理、科研及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护理理念,以及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评判性思维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保健工作的高素质护理学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特色一:开创全英教学:在国内率先开设全英班,选派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学习能力。

特色二:创新教学模式: 改革教学模式,采用PBLCPCCBL等混合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构建“以课程整合为基础、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的全新本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 

特色三:协同育人机制:住宿书院育人模式,确保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有机融合。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