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汕头大学医学院2018年招生介绍表

学院名称:汕头大学医学院             学院联系人:李丽萍            联系电话: 0754-88900467




汕头大学医学院是获得李嘉诚先生及其基金会持续支持并鼎力资助的唯一医学院校。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和“十五”“211工程”整体验收,2009年底作为教育部、卫生部《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公布后通过专业认证的第一所医学院校,2012年起临床医学专业连续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2013年成为广东省试点学院,2018年护理学专业获教育部护理学本科教育认证通过。拥有5所附属医院和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院坚持“精品教育”理念,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标准,以培养医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为主,着力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医学人才,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20%,连续17年居全省高校前列。2016年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名列全国第5名,连续11年列全国前8。

学院在国内率先推行“系统整合”新教学模式,实施英语浸入式计划(EIP)。全国首创“医者之心”培养模式,2018年获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2007年起开设医学教育全英班,2013年开设护理学全英班,均实行全额奖学金。引进并实施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连续六年选派全英班学生参加USMLE-Step 1,平均通过率超过93%。2009年以来,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意大利萨萨里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现有博士点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3个,硕士点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001 专业:临床医学(全英预备班,八年制 “5+3”一体化/本硕连读)

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国际医学视野和临床医疗国际交流学习能力,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优秀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在校期间将选派优秀学生,全额资助或部分资助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区进行短期交流、实践学习或专科业务培训。

主要课程有: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性-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实习和相关二级学科定向培养。

002 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 “5+3”一体化/本硕连读)
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优秀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同上。

003 专业:临床医学(儿科学创新班,八年制 “5+3”一体化/本硕连读)

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国际医学视野和临床医疗国际交流学习能力,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优秀儿科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儿科临床医生,从事儿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在校学习期间(非临床实习阶段)可获得奖学金(金额为学费的一半),选拔优秀学生赴国(境)外高校短期学习交流。另外,该专业的学生不能调整专业,儿科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学习和实习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儿科临床学院完成。

主要课程有: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性-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临床实习和儿科定向培养。

004 专业: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

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性-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口腔科学、皮肤与性病学等。

005 专业: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口腔医师。培养人才具有较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扎实系统的医学基础知识,掌握口腔医学各临床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基本科研思维,毕业后能够独立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保健预防工作。

主要课程有:解剖生理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

006 专业:护理学(创新班,四年制本科)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国际医学和护理学发展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系统掌握护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临床护理的能力和护理管理、教学和科研的基本能力,具备创造性思维和自我发展潜能,适应“健康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护理管理、教育和研究,或继续攻读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护理专业硕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非临床实习阶段)可获得奖学金(金额为学费的一半及住宿费的一半),其中,优秀学生可获得全额奖学金(金额为学费及住宿费),并有机会赴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学习半年(资助全额学费)。

主要课程有:英语、医学英语、生物化学、人体功能与结构、感染与免疫、行为与社会科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营养学、终身学习、医者之心、健康与社会、沟通技能、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成人护理学、母婴儿童护理学、老年与社区护理学、护理领导力、中医护理、精神病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康复医学与护理、护理科研等。


上述各专业均不招收色盲、色弱者。

学院负责人(签字):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