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汕头大学医学院2016年招生介绍表

学院名称:  汕头大学医学院    学院联系人:  李丽萍   联系电话:  0754-88900467

汕头大学医学院坚持“精品教育”理念,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标准,着力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医学人才,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和“十五”“211工程”整体验收,2009年底作为教育部《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公布后的第一所医学院校通过专业认证, 2012年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2013年成为广东省试点学院,2014年列入北京协和医院选拔优秀临床实习生重点高校;2015年加入协和医学院“七转八”行列。学院在国内率先推行“系统整合”新教学模式,实施英语浸入式计划,构建“HEART (医者之心)体系”。 2007年起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全英班,2011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本硕连读生,2013年开设护理学专业全英班,均实行全额奖学金。引进并实施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选派全英班学生参加USMLE-1,通过率均达95%以上,与北美学生的成绩相当。现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有博士点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4个,硕士点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2016年学院开设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临床医学专业(包括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预备班)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四年制护理学专业。设立优秀学生临床医学全英班、护理学全英班,分别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联合培养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和全英班护理学专业学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临床医学专业在第五年临床实习一年,护理学专业在第四年临床实习一年。


001专业  临床医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预备班)(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宽的国际视野,具备国际竞争力。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在校期间强化英语学习,并选拔赴香港中文大学和国外名校学习,学校资助在国(境)外学习学费。

主要课程有: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性-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实习和相关二级学科定向培养。


002专业  临床医学(全英预备班)(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国际医学视野和临床医疗国际交流学习能力,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高级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在校期间强化英语学习,并选拔赴国(境)外名校学习,学校资助在国(境)外学习学费。主要课程同上。


003专业  临床医学(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 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高级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主要课程同上。


004专业  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性-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口腔科学、皮肤与性病学等。


005专业 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
主要课程有: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


006专业: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国际医学视野和临床医疗国际交流学习能力,系统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以及系统的现代护理理念、知识及技能,具有评判性思维的护理专业人才,能够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并发挥学科发展促进和引领作用的卓越护理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护理工作、护理管理、教育和研究等工作,或继续攻读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护理专业硕士学位。入学后将择优选拔不多于20名学生进入护理学全英预备班,享受全英奖学金等待遇,前三学期强化英语学习,并主要以英语进行医学基础与护理学专业知识的学习,第四学期经选拔的优秀学生到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学校资助在香港学习学费。

主要课程有:英语、医学英语、生物化学、人体功能与结构、感染与免疫、行为与社会科学、疾病机制、药物治疗、临床营养学、终身学习、医者之心、健康与社会、沟通技能、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成人护理学、母婴儿童护理学、老年与社区护理学、护理领导力、中医护理、临床专科护理、精神病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康复医学与护理、护理科研等。


备注

各专业均招收理科考生,不招收色盲、色弱者。

学院负责人(签字):                                   2016 3 29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