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汕头大学医学院2014年招生介绍表

学院名称:汕头大学医学院    学院联系人:李丽萍    联系电话:0754-88900467

汕头大学医学院是汕头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东省第一批招生院校,面向广东、广西、浙江、江苏、江西、湖北、安徽、四川、河南、山东、山西十一省区招生。2003年通过国家"211工程"整体验收,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和"十五""211工程"整体验收。2009年作为中国医学教育标准公布后第一个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教育认证的学校。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第一所招收欧美国家本科起点留学生的医学院校。2012年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前1%行列。2013年成为广东省试点学院,得到国内外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现开设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含医学影像学方向、儿科学方向、眼科学方向、肿瘤学方向)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四年制护理学专业,拥有5所附属医院和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院坚持"精品教育",以培养七年制学生和研究生为主,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标准,着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现有博士点一级学科1个(临床医学)和二级学科4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硕士点一级学科3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二级学科4个(药理学、药物化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公共卫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2007年起开设医学教育全英班,实行全额奖学金;2011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生。2009年以来,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

 

 

医学院现开设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四年制护理学专业。其中,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包括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班、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眼科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肿瘤学方向)。

001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预备班,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宽的国际视野,以及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前两年为英语强化学习以及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进行医学课程学习。本专业方向学制七年。

主要课程有: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实习和相关二级学科定向培养。

002专业: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高级临床医师。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本专业学制七年。主要课程同上。

003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本硕连读)  

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儿科医学理论和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除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的一般课程外,还有儿科学基础等课程,以及临床实习和儿科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儿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本专业方向学制七年。

004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眼科学方向,本硕连读)

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眼科医学理论和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除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的一般课程外,还有眼科学基础等课程,以及临床实习和眼科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眼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本专业方向学制七年。

005专业:临床医学专业(肿瘤学方向,本硕连读)

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肿瘤医学理论和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除了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一般课程外,还有肿瘤学基础等课程,以及临床实习和肿瘤学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担任临床医生,从事临床肿瘤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本专业方向学制七年。

006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方向,本硕连读)

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医学影像诊断、医学超声诊断与治疗学的培养。课程设置除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的一般课程外,还有影像核医学、影像物理学、影像技术学、影像诊断学、临床实习和医学影像诊断相关二级学科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省市综合医院、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工作,特别是现代医学影像诊断和超声诊断的工作。本专业方向学制七年。

007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教学及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本专业学制为五年(其中毕业实习一年)。

主要课程有:英语、计算机应用、健康与社会、基础学习、终身学习、沟通技能、人体结构、消化与营养、感染与免疫、生殖--发育和生长、机体平衡、神经学、疾病机制与药物治疗、心血管与呼吸、肌肉与骨骼、肿瘤学、机能学实验、临床基本技能、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口腔科学、皮肤与性病学等。

008专业:护理学专业(四年制、全英预备班)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全免(临床实习阶段除外),第一年强化英语学习,选拔的优秀学生于第二年在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学校资助在港学习学费)。学生毕业后从事医院临床各科的护理工作、护理管理、教育和研究等工作,还可攻读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学院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本专业学制为四年(其中毕业实习一年)。

主要课程有:健康与社会、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护理基础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耳鼻咽喉科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精神病学与神经病学护理学、急救护理学、护理评估基础、临床营养学、康复医学、老年护理学、终身学习、英语、计算机应用。

 

备注

上述各专业均不招收色盲、色弱者。

学院负责人(签字):                                   二○一三年  十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