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陈子叶

[返回]

 

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和两天的奔波,怀着满心激动和不安,我们终于到达关西机场,在国际交流中心Torri老师的帮助下,入住了兵大为交流生准备的Guest House,临走之前,老师还十分细心地交代了我们各种注意事项。因为是周六到达我们有了一天的整顿休息时间,虽然是异国他乡,走在日本街头却有一种亲切感,可能是因为见到的每个日本人都十分热情礼貌,让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国家。

(日本干净整洁的街道)

周一在糖尿病、内分泌、代谢科室报道时,心里一直默念自己学到的日语问候语,害怕因为语言的障碍让自己显得不够真诚礼貌,就这样我怀揣着紧张的心情与小山英则教授见面,最后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教授十分平易近人,谈话中一直在鼓励关心我,顿时心中的紧张消除了大半,而我的带教三好晶雄老师和叶大森老师也十分温和有耐心,考虑问题细致周到,在我来之前已经把四周的学习安排制作成详细的表格,在科室的第一天便带我参观了学校和医院。

在科室的前两周,我学习了各种基础的试验技术,包括冰冻包埋、石蜡包埋、冰冻切片、贴片、免疫荧光染色、小鼠粪便DNA提取和小鼠的灌注固定及解剖。每个实验步骤都是带教老师先示范一遍,再让我亲手操作,所以很少有出错的时候,这让整个实验过程非常的愉悦顺利。而每个周一科室都会有文献讨论会议,虽然语言上又障碍,但带教老师总会贴心地帮我把关键的信息翻译成中文或者英文,让我感觉到这里的研究氛围之浓厚。每次完成一天的研究任务回到桌子前,总会和隔壁桌的研究员互相说声:おつかれ様です(您辛苦啦),然后一天的疲倦感也就消失不见了。

(冰冻包埋后冰冻切片)                         

而最后的两周,我跟着带教老师在病房学习。第一次查房时,虽然我只是见习生,但老师会郑重其事地向负责的病人介绍,每次鞠躬说的一句:よろしくお願します,都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什么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查完房后通过老师我了解到整个科室的病人总数大约是20余人,相比于国内的病人数量是相当少的,因为日本的医院分级制度很成熟,一般的小病小痛,比如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甲亢的药物治疗等,大家都是在附近的社区医院完成治疗,而兵大的附属病院属于上级医院,病人普遍是疑难杂症或者少见的病种,例如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这样的分级制度可以大大降低上级医院医生的工作压力,也让医生有更多时间与病人沟通病情和治疗方案,让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处于对等的地位,更像是一起战胜疾病的队友而不是冷漠的利益相关者,这大概也是日本有良好的医患关系的基础吧。

(和带教老师们的合影)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在兵库医科大学的4周转瞬即逝,但这次交流学习的心得收获却是受益终身,并且会一直指引我在医学之路上越走越远。感谢在这次交流项目中给予我帮助的带教和师兄师姐们,当然最感谢还是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大医学院的各位老师们,让我有了这么珍贵的学习机会,感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