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黄国成

[返回]

 

格罗宁根大学每个医学生都有一段半年至一个月的科研时间,我在那里跟他们做的项目基本一致,因此大部分交换时间都是跟科室里的其他做科研的实习生一起度过。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一起讨论关于研究上遇到的问题、工作之余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以及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有时候大家还会带上自己做的家乡食物一起共享。荷兰人民给我留下的印象始终是友好、乐于助人的。第一天到格罗宁根时由于看不懂荷兰语,坐上公交时才发现不能付现金,司机知道我们是学生后爽快的免单了,只是提醒下次记得买票;当手机GPS定位不准找不到路,有位荷兰姐姐主动向我们提供帮助,让我们顺利找到宿舍地址;之前来汕医交流的两位荷兰学生更是主动当起了我们的导游,主动协助我们租自行车,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问题。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家,提供免费住宿、早餐跟晚餐,让我们体验了一把荷兰当地居民的生活风情;一开始因为医院建筑物错综复杂而找不到北时,总会有人主动帮忙指路。这两个月认识了当地很多人,受到了太多的帮助,荷兰人民的包容性及助人为乐,让我心怀感激,回国后也是深深的怀念。

科研部分,前两周我主要在调整时差、适应当地生活、认识科室同事以及掌握项目开始前相关知识(如阅读相关文献、了解统计软件stata跟心脏MRI评估软件CVI的使用)。第三周我们开始正式进行项目,我用了两周合格地完成了这一部分关于数据的提取(当地医学生大概会花1-2个月收集数据)。第二个月开始进入数据分析,并在最后一周根据研究成果在上级指导下撰写abstract并设计海报。至此,我们的交换之旅也已经结束了。

总体来说,本次出国交流我基本体验了当地医学生科研实习的基本过程,虽然因为时间及样本较少未能撰写论文,但对我今后的科研打下了基础。也了解到格罗宁根医学中心的医生如何将临床和科研完美的结合到一起,启发我如何在当一名合格的医生的同时做好科研,做一名大师。


我和上级(左1)及办公室其他同事们


与格罗宁根医学中心学生Micheal(右一)一起登上马提尼塔留念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