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黄政杰

[返回]

 

本次的交流中,我在英国牛津的John Radcliffe HospitalJR医院,以下简称JR) 的AGM(Acute General Medicine)部门进行了8周的临床学习,我主要对两方面有较深的体会。

一是医患沟通。在JR见到的医患沟通,令我感叹不止体现在医生对病人的沟通,还有病人对医生的沟通、医学生对病人的沟通。整个状态的融洽和谐程度,让我十分羡慕。病人对医生十分信任,不会质疑医生问的每一个问题,很信任地知无不言。在医生抛出一个小问题后,有的病人甚至会滔滔不绝地讲出很多额外的故事,医生更多时候只需要承担一个聆听者的角色。这跟国内的状态很不一样,基本的问诊都是一问一答居多,有时问到家族史、性生活史、个人史等,病人就会觉得冒犯。某一次跟小组同学去看问诊,他的熟练程度让我震惊,他跟病人就以一个朋友的状态,边聊天边记录了信息,整个过程花了40分钟,期间病人不止讲了自己的病情,还讲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途知道我来自中国之后还说他很喜欢中国现在的发展。医生、学生对病人充分有耐心,病人对医生信任、学生也十分信任,在融洽的医疗氛围中进行工作,这样的良性关系在中国发展起来估计还得努力一段时间。

二是医学教育。某一次查房期间,一位老奶奶说自己进来医院3天了,有点无聊,主任就问奶奶想不想让我们几个年轻的小朋友陪她说说闲话解闷,然后就叫我们4个医学生留下来陪老奶奶聊天了,顺便给她做查体,聊完天之后回去报告病史和体查结果。接着她就不告诉我们任何有关在这个奶奶的病情就去看别的病人了,让我们自己问诊和诊断。这样子的教学,既教了尊重病人,又教了临床知识,也进一步锻炼了大家跟病人的沟通能力。


临床技能课熟练模型后在同学手上练习留置针

周五下午病历教学课课间休息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