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学生感言专栏-李晓红

[返回]

 

此次斯坦福之行,斯坦福医疗中心以病人为中心的多科室密切合作使我印象深刻。一个病人通常由一个科室团队主管,多科室团队参与会诊讨论,共同作出诊断及制定治疗方案,如一个慢性咳嗽、呼吸困难的病人由内科收治入院,由肺医学科和影像科的医生通过胸部CT得出皮肌炎谱系的间质性肺病的初步诊断,风湿科医师通过皮肤检查等结缔组织检查得出无肌病性皮肌炎、抗合成酶综合征等类似鉴别诊断,最终通过进一步影像检查、免疫抗体,肺医学科和风湿科医生均得出抗合成酶综合征的诊断,制定出糖皮质激素诱导治疗,免疫抑制剂维持治疗的长期随诊计划。不同科室在整个诊治过程中合作密切,遇到不明确或不够了解的影像诊断即到影像科学习,遇到罕见的病理诊断便直接到病理科看切片学习,肺医学科与风湿科医生专业知识互补,共同制定诊治方案,能有效提高整个医院的诊治水平。


摄于洛杉矶·南加州大学校区


二是医师之间的双向学习,通常入院或会诊病人由fellow或住院医师接收并跟进,获取病史并汇报、提出可能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方案,主治医师提出问题和改进建议,并与病人沟通病情及处理方案,fellow或住院医师回答问题并进行文献查阅学习,再进行学习报告,从中主治医师和fellow或住院医师均能习得关于相应疾病的最新进展,并对于未知或待验证的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有利于不断提高临床的诊治水平及科研综合实力。相比之下,国内的多科室合作学习还可更深入,临床医师的继续教育需更重视,才能缩小与国际先进机构的差距。


与胃肠内镜科团队合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