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专栏

国际交流概况-14级七年制

[返回]

 

2015-2016学年度,我院2014级庄伟涛、张祥彤、洪培川、张雨林、黄政杰、卢桉宜、陈晓纯、张诺、姚婕九位同学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为期一年的临床医学课程,并以100%的通过率顺利通过了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严格的考试。

我院一直坚持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大力培养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自2011年以来,每年从全英班选拔10名学生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攻读一年医学课程。通过交流项目,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以临床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发了学生持续进步和发展的潜能。

中港班9位学生均对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有非常高的评价,认为在香港一年的学习使他们的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这正如一块跳板,为他们接下来学习更精更专的医学知识助力。张祥彤同学对此感慨颇深,她说:“两个学期在香港的读医生活让我受益匪浅,眼界开阔很多。不仅有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相互交流或是在同一屋檐下朝夕相处,还能感受香港高校生活的魅力,体验当地医学生的学习生活,在香港医院的一些临床技能课和对家庭医生的探访也让我从中了解到当地的医疗体制以及对人才的培养。总而言之,这一年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感谢学校和基金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去港中大交流学习。”庄伟涛同学则坦言他一开始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一年只有300个课时,每天有海量自主安排的时间,他甚至开始怀念起汕医忙碌而充实的生活,“经过几个星期的学习,以及对当地医学生学习方式的观察,我发现这里的教学真的是授人以渔的方式。通过不断地调整和自我锤炼,后来的学习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自己给自己挑选教科书,挑选各种学习资料相互补充,感觉就像在织一张可张可弛的知识巨网,每一个节点都那么清晰。”

同学们都很勤奋很用功,因为我们深知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每当别人问我们为什么总有这些免费的交换项目时,我们都自豪的说,因为我们有诚哥。除了知识,我觉得汕医教给我们的还有合作,感恩,珍惜,勤奋。

同学们也提及了很多值得尝试的建议,黄政杰同学说:“这一整年见到的不同中,最让我羡慕也最希望学校引进的就是分组学习制度。他们整个年级的人从大一开始就被分到固定的不同的学习小组中。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一起学习,让我愈发感觉到无论是读医还是行医,都不能单靠个人的力量。处在一个与生命挂钩的行业里,你需要绞尽脑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而陈晓纯同学则对Echo learning 印象深刻,她说:“有些老师课堂上会将讲课的内容录下来然后传到Echo learning的网站上,所以有些同学课上有哪些地方不懂得就可以做下标记,课后再去听录音加以理解,这样感觉就能避免错过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余时间参加大学里各种各样精彩的讲座和活动也是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通过这些讲座和活动,学生们开拓了视野,与当地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闲暇时间的旅游也让学生领略了当地的美景与风土人情,放松了身心,还增进小伙伴之间的感情。还有去医院学习临床技能以及到社区诊所见习,都给学生提供了了解香港先进医疗体制尤其是发达的社区医疗的机会。

相信如此丰富多彩的交换生活是十分宝贵的经历,并且为接下来更多的出国交流机会投出了问路石。我院也会继续努力为同学们开拓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使他们具有国际竞争力。

close